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创业理财 > 正文
 

刘永好:年轻时的激情是我最大本钱(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 14:48 南方网

  我常这样想:我是幸运的,因为赶上了这个改革开放的好时代。是改革开放,给我们提供了发展的机会。而在这个时代里,恰好,我正年轻。

  企业规模大了,发展面临着选择:是继续做饲料,还是走多元化的发展道路?1995年,我们兄弟四个明晰产权,进行了资产重组。

  打着赤脚、戴着草帽,我们一路走了过来

  记者:评价您时,业内人士说:您是中国大陆私营经济最早的觉醒者之一,也是民营企业向现代企业转型的开拓者。作为一个家族企业的领导者,您是否很早就意识到了诸如产权不明晰之类的家族企业的弊端?

  刘永好:是的。对我们这种家族色彩比较浓厚的企业来说,很重要的一件事儿就是要克服纯粹的家族式管理的弊端。家族企业本身并没有什么不好,世界上也有很多家族企业,但是,如果,不克服家族式的管理,如果,老板一手遮天,那么,这个企业就不可能有前途。当然,在创业初期,你可以又是董事长,又是总经理,又是财务会计,又是销售经理,因为,那时的规模小。当企业做大了,你就不可能面面俱到,这时候就需要调整这种家族管理的模式。

  几年前,我开始了这种调整。我减去了我自己许多总经理的职务,去年,是做得最彻底的一年,我又减去了我自己50多个董事长的职务。有减就一定有加,我们从企业内部、从社会上,包括从国际这个大范围内选拔优秀的人才,请他们到我们的企业里参加管理。加“50”,减“50”,表面上看起来等于“0”,但这不是简单的算术、简单的“0”,它能使我们的家族企业更进步、更完善。

  记者:凤凰卫视的阮次山先生谈到您时曾这样说:您属于中国,您是以“土产”致富的人。做以上的加减法,应该说是您意识到了带领一支“很乡土”的家族队伍,解决好管理上的瓶颈至关重要。

  刘永好:是的。就我个人而言,我非常注意向别人学习,吸取他们的经验教训。同时,我也经常参加各种论坛的讨论,通过这些讨论以及出国学习、考察,开阔我的视野,也使我掌握了一些先进的企业运行理论。

  的确,我们“很乡土”。我们从中国的西部、从四川、从农村的田埂上一路走了出来。回过头去,隐隐约约地,我仿佛看见的还是我们打着赤脚、戴着草帽的样子。应该说,在创业初期,这种乡土味儿对我们所从事的行业来说是有利的。因为乡土,我们了解农民、了解市场、了解社会。但当我们的国家加入世贸组织了,我们要跟国际接轨了,只有乡土就是不够的了,我们还必须借鉴国际上的一些经验、走国际化的道路——这两者结合起来,我们的企业才能更好地发展。我称之为“土洋结合”。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刘永好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