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创业理财 > 正文
 

陈怀洁:深圳人白手创业的标本(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 15:05 深圳商报

  1986年这年,陈怀洁靠从广州进货到深圳零售赚了6万元。到了1988年,他在和平路、东门四街已开了三个店、有了十多个员工。这年12月28日,他在老街新园路开了新店,取名“大华”。

  到1994年,深圳市的鞋业市场发生了重大变化,走批发零售的优势已经没有了。大江南、天虹都有很大规模的鞋类专柜,它们资金雄厚、促销得力、虽然比东门老街一带侃价后
的鞋价格贵,但信誉好,仍能吸引消费者。大华要在这样的市场形势下站住脚,应该靠什么经营策略取胜?陈怀洁陷入深思。

  作为一个文化程度不高的创业者,善于学习是使事业发展壮大的一个出路。1994年,陈怀洁第一次出境到香港、泰国旅游。他注意到泰国许多店的名称、店面是一致的,感到很新鲜,便打听是怎么回事,原来这就是连锁经营!回来后,陈怀洁闭门思索,潜心思考大华企业的发展思路,找出具体的可操作策略。

  “当时,针对老街混乱的讲价市场,我们竖大华牌子的第一步便是明码实价,就是按讲价中顾客最后能接受的价格标价。说实话,在我们内部的分歧很大,不少人不同意这样干。1994年8月18日那天,我们在老街第一次亮出明码实价的牌子时,当天上午几乎没有成交。可到了下午,等逛街的顾客醒过神来再回到店里,鞋店的营业额比平时翻了一翻。大华模式成功了!”两个月后,大华推出买一双鞋得一张保修卡新招,第二年又推出“不满意便退钱”的承诺。

  4、求发展经营名牌靠诚信渡过难关

  在经营普通品牌很长一段时间后,陈怀洁认识到一定要经营一些世界品牌。经朋友介绍,陈怀洁到广州找到世界品牌“花花公子”皮具的全国总代理宝兔集团,该集团老总和他谈了一个上午,陈怀洁临走时那位老总对他说道,我们还可以再谈。

  一个月内陈怀洁六次去广州,翻来覆去和那位老总进行谈判,最后一次那位老总对他说:“在我跟你谈之前,我就已经了解了你的大华企业,包括你的多家连锁店,你是一个讲诚信的人,我们愿意跟你合作。”现在陈怀洁经营的“花花公子”品牌皮具销售达到了3000万元,他也终于从卖豆芽走上了卖世界品牌的道路。2001年大华企业运转资金出现了困难,陈怀洁在一笔比较大的进货生意中,需要拿出200万元购货,供货商非常信任地对陈怀洁说:“货先拿去,什么时候有钱你再把钱打过来”。提到这件事时,陈怀洁非常激动:“那位供应商朋友这么信任我,看的是我多年来的商业信誉,信誉是无价的。”信誉使他在资金困难时度过难关。半年后,这笔货款如数交到了那位供货商手中。

  5、选错人企业遭殃蒙难后重拾信心

  1998年-2000年,这是陈怀洁经营生涯中最艰难、最惨痛的三年。“这三年的惨痛几乎毁掉他多年的积累。”陈怀洁深深地陷入了事业的谷底。

  大华企业发展壮大后,陈怀洁求贤若渴,他想到了适合大华发展的职业经理人,将企业引上现代管理之路。这时一位老乡慷慨激昂对陈怀洁谈了一番对企业未来发展的构想,经过考虑后陈怀洁决定任命他为大华企业的总经理,自己当董事长。

  陈怀洁重金聘用了这位总经理,对他抱以极大的希望。但事与愿违,这三年与鞋业同行突飞猛进相比之下,大华鞋业却停滞不前,甚至出现了经营逐渐倒退的现象,企业在原地打转。陈怀洁陷入了一种难以名状的苦恼中,由于用人失误,导致了企业高级管理层出现了严重的人事不和、做事互相推诿、团团伙伙排斥能人的现象,这是陈怀洁最不想看到的情景。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创业新闻 全部理财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