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创业理财 > 正文
 

手工制造商机频频涌现(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 16:28 《科学投资》杂志

  她想到了白族传统特产食品——雕梅。雕梅制作工艺复杂,加工时,先要在青梅上雕刻出图案完整美观的花纹,然后把雕好的梅子放在盐水中浸泡10分钟脱酸护色,高温消毒后再用白糖、蜂蜜浸渍3个月以上。由于其选料要用优质的、刚采摘的梅子,雕刻有一定难度,且在雕后必须及时完成加工工序,否则就会报废,因此在李菊仙之前,从没有人把雕梅大规模地推向市场。

  但李菊仙看到了这个市场空白和其中的价值。1997年底,李菊仙耗时一年加工了12吨雕梅,运往大理。大理是旅游城市,很多游客见到这么精致的梅子,认为这是极有当地特色的产品,再贵也要买几包回去。于是,李菊仙的一颗雕梅就在市场卖到了1元钱。1999年的昆明世博会给了李菊仙展示雕梅的舞台,她拿出500公斤价值4万元的散装雕梅供游客免费品尝。游客排起了长长的队伍,李菊仙的生意也火爆到极点。她为世博会准备的30吨雕梅,在3天之内就销售一空,200克的雕梅卖15元都不够卖,一时间风头无俩。

  李宁的“面包花”

  如果说李菊仙卖雕梅是卖了个新鲜,那么李宁的十字绣就是卖了个时尚。在旅游者云集的大理,初到的人们总能对雕梅这种特产充满好奇,而对于李宁而言,市场则相对固定和狭小得多。在经营十字绣半年多以后,李宁发现自己的生意渐渐冷清下来,有时一天都没有一个顾客登门。经过调查她才知道,在她周围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十字绣坊,别人有些图案新颖,有些价格低廉,竞争日趋激烈,蛋糕越分越小,她的那份自然显得可怜。起初,李宁也曾想过这样那样的方法,比如找到源头进货、制定吸引回头客的措施,但市场本来就不大,逐渐饱和的市场还是让她的生意一落千丈。

  而一次旅行的意外收获为李宁找到了新的商机。一次,她和表姐到日本旅行时,发现公园里有几个人围着一个人在做手工,旁边还有几盆漂亮的兰花。走近才知道,那些花并不是真花,而是用高精小麦粉加各种颜料混合经手工制作而成的。导游介绍说,这种花叫“面包花”,有点类似于中国的面人,但不同之处在于它不怕灰尘,不会干裂,在日本和港台地区非常流行。李宁本来也想自己做一枝,但折合人民币一两千元的价格把她吓了回来,直觉告诉她,这是个好项目。

  李宁想起了自己迅速被跟风而一落千丈的十字绣生意。她想,这种花的制作需要老师手把手教,而且原料价格昂贵,别人很难跟风。回国后,李宁开始寻找这方面的信息,她发现,国外和港台地区有专门的“面包花”培训学校,可是学费高昂,而且课时松散。为了学到真功夫,她找到一位香港老师到内地为她授课,15天的学费高达15万元。在巨大的压力下,李宁每天跟老师学习揉面、添色、雕花等技术,每天学习长达12个小时,晚上自己还要加班练习。15天后,李宁学会了100种花卉和50多种果蔬的制作工艺,捏出的“面包花”已经和老师的不相上下。有了独辟蹊径后的独门“绝技”,不愁生意不上门。李宁的“面包花”现在每天可以赚上一两千元。

  不同需求营造不同的商品

  李菊仙的雕梅不是单纯的商品,它作为手工制品,满足了人们对商品的新、奇、特的需求,同时继承了传统的精髓,因而一炮而红。这类产品本身就具备了复杂的工艺,并对资金和原料有较高要求,自然形成了较高的门槛。而李宁开始经营的十字绣,以顾客动手参与为主的手工制品,则很难保持产品稀有性和高门槛。只要有三五万元资金,就可以开一家十字绣专营店,经营的产品大同小异,对店主的手艺也没有严格的要求。作为一种非常容易入门的产品,跟风者的蜂拥而至也就不难推测。

  由于手工制品的制作工艺简单会导致市场竞争激烈,因此在以DIY为主的领域,投资者在拓展市场时一定要注意:卖得最好的手工艺品,往往制作工艺最简单。大多数消费者的动手能力一般,吸引他们进行尝试的是新鲜事物本身,而如果制作工艺过于复杂,消费者会对自己制作的不那么漂亮的作品失去信心,进而失去继续尝试的耐心。李宁的“面包花”在初期就遇到过这种问题。

  虽然李宁为精美的“面包花”付出了15万元的培训费,但这种产品刚刚推出时却遭到冷遇。人们认为这种面粉制作的花卉过于昂贵,而且买回去没多久可能就会坏掉。为了吸引人们的注意,消除误解,李宁开始进行现场演示。这让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对“面包花”感兴趣,但300元一盆的价格还是让人们望而却步。而且就算做出来,也没有李宁做得那么漂亮,市场仍然无法打开。

  一个偶然的灵感启发了李宁,她想到可以把经营的主攻方向由大盆花束转到20元左右的小首饰上。如把迷你萝卜、豆角、辣椒做成耳环、项链、手机链。这样一来价格降下来了,尝试的人们迅速增多,大盆花卉的市场也打开了。这个偶然得来的灵感给李宁的事业带来了转机。

[上一页] [1] [2]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创业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