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正文
 

李捷称钻法律空子合法 注册商标都有目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 07:38 京华时报

  作者: 本报记者 王一波

  李捷的家,位于北三环安贞桥附近,共有168平方米。4月24日,记者来到李捷家中,与他进行了一次对话。

  面对记者,李捷身穿一件很随意的灰色衣服,坐在长4米多的转角办公桌前。回答记者
提问时,李捷总是滔滔不绝,有几次甚至打断记者抢话说。说到激动之处,李捷还会有点结巴。他对记者提出的质疑,总是坚决反击。但在躲躲闪闪的回答中,李捷也承认自己的一些行为带有投机成分,钻了法律的空子。

  注册商标都有目的

  记者:您赚到第一笔钱是通过一个算命软件,您觉得这算是一种投机行为吗?

  李捷:可以这样理解。但我觉得投机和投资没法绝对地分开,投机里有投资,投资里有投机,很难区分。

  记者:上世纪90年代中期,很多人对知识产权的概念还很模糊,但您当时已经注册了约100个商标,为什么您能意识到?

  李捷:这是在经商过程中学会的。我做过一个快速印刷名片的系统,当时来购买的客户排队,但后来出现了大量的仿冒产品,那个时候我也不知道申请专利保护。

  记者:您注册了这么多商标都用过吗?

  李捷:我注册任何一个商标都是有目的的。

  记者:您的目的就是为了索赔吗?

  李捷:(哈哈大笑之后说)不是。我注册的商标都是为了我的企业,只是企业没有发展那么快,总之注册商标的目的就是为了做产品。

  记者:通常,我们都会因为发展某种产品而去注册商标……

  李捷:(打断记者提问)那是因为你太老实了,中国的文化就是教你老实巴交。在英语中有个单词叫“aggresive”,中文里没有合适的翻译,它的意思介于“进取”和“侵略”之间,说“进取”太轻,说“侵略”太重,我的行为诠释了这个单词。

  称钻法律空子合法

  记者:那您为什么不敢承认注册商标去索赔的行为是投机呢?

  李捷:我跟你说过,没有做产品并不等于当初我没想。

  记者:那事实上,我们也没有看到您的产品呀。

  李捷:(提高音量)我是不是一定要按照你们的想法去做事呢?你们没看到不等于我没想呀。我有我的打算,不是按照你们设计的简单程序做事情。我的地盘我做主,我的钱想怎么花就怎么花,碍别人什么事了?

  记者:李先生,不知道是巧合还是别的原因……

  李捷:(打断记者提问)首先,我的行为在法律层面来说是不违背的,所以是商业道德层面的问题,这个问题还有争议。现在是多元化的思维,同一个问题,大家可以有不同的想法。你看看那些说我有问题的人,都是侵犯我利益的人。

  记者:我可不可以这样理解,您发现了一个法律的空子……

  李捷:(再次打断记者)说钻法律空子的人就是法盲,法律本来就不是一面墙,而是一张网。从某种角度来说,钻空子是合法的。我不同意你刚才说话的态度,里面带着贬义。

  记者:我不太相信您一开始完全是为了做产品去注册商标。

  李捷:我注册了商标,并没有马上就向别人索赔。都是我告知别人侵权,别人问我可不可以转让,我才开价的呀。

  记者:不对呀。据我所知,您多次主动开过百万、千万的索赔金,甚至上亿的转让金呀。

  李捷:(有点激动)我开……我开……10亿我都敢开,漫天要价,这是商业谈判,这没什么。中国的文化就是不允许天上掉馅饼的事情,我摸索到天大的机会,那是我付代价的结果,谁向我付代价了?  

  要把腐竹卖到美国

  记者:那是不是像您刚才说的那样,您一直在寻找天上掉馅饼的机会?

  李捷:我的表现可能会让人这么理解,但我自认为不是。

  记者:可是您的商标索赔、卖月球等可能一夜暴富的机会,最后都被工商部门否定了。

  李捷:他们扼杀不了我,我还会继续做下去。我最近准备做一个项目,就是要把中国的腐竹打进美国等发达国家的市场。

  记者:那可不可以这样理解,就是您的一系列投机行为失败后……

  李捷:(又打断提问)谁不想一夜暴富?你自己不敢,想不出好的点子,那你不能要求我不去想、去做,可能一般人觉得冒险的投资,我就敢去做。

  记者:您准备转而做腐竹这种务实的项目,是因为接连受到打击吗?

  李捷:不是。这个项目5年前就做过,只是我现在资金紧张,需要寻找合伙投资人。其实,我设计了很多项目,只要有合伙人,随时可以启动。不过,你想想,如果你找不到合伙人,银行也不贷款,那你是不是也想一夜暴富呢?

  记者:我最后问您一次,您注册商标,卖月球,有没有投机的动机,有还是没有?

  李捷:我觉得这种可能性有,但不能说我就是为了钱。其实我注册的100个商标里,也就只有那么不到10个是著名商标。

  记者:像联通、INTEL(都未索赔成功)这样的品牌商标,索赔成功一两个就够了。

  李捷:(哈哈笑过后说)那谁让他们不关心自己的东西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9,3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