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正文
 

众说纷纭漫谈房价走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 07:19 卓越理财

  文/本刊记者 夏华旺

  今年一季度,商品住宅期房预售均价6885元/平方米,同比增长14.8%,房价越涨,购房越“疯狂”,不管高价房、低价房都出现了“排队抢购”现象。房价疯涨使北京的房地产交易市场变得越来越敏感,一方面住房需求旺盛,人民币升值后外资大量涌入引发房地产投资热,另一方面,政府宏观调控和土地政策都存在变数,未来的房价走势带有很大的不确定
性。我们将采集一些具有代表性的观点供广大读者参考。

  开发商咬定房价趋涨

  任志强(北京市华远集团总裁):

  北京房价的持续上涨在可以预见的将来几乎是肯定的事情。在经济发展的初期阶段,所有的城市都没有一个基本定位,城市的功能还在不断的变化和改造过程中。北京所有的房屋,现在具备成套率的标准只有0.8%左右。而任何一个国家或者地区都不会在成套率水平达到1:1之前出现房价下跌的现象。

  因此,从经济学的规律来看,一个城市的房价必须涨到城市定型完成以后。北京的完全定型,还需要30年。美国在经历140年的和平建设时期后,房价还在继续涨。北京的人口在快速增长,经济在快速增长,GDP在快速增长,房价怎么可能不涨呢?

  赵珂(百人行投资顾问公司总经理):

  影响北京未来房价走势的因素,一个是人民币升值的因素,另一个是土地的因素。人民币如果再一次升值,房价必然上涨。当人民币的涨幅真正能实现的时候,就会有大量的外资进来冲击,或者会有大量的集资起来的资金来冲击房地产,那么房价一定升,而且可能会升得很快。

  在土地方面,随着北京城市的发展,可利用开发的土地会越来越少,地价也肯定会不断上涨。因此,在没有其他突发因素影响下,北京房价的上涨从长远来说是肯定的事情。

  专家预感转折期不远

  易宪容(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发展室主任):

  房价疯涨表明国内房地产

宏观调控的效果并不理想。根据我们的研究表明,2005年,国内房地产开发投资、房地产空置率、收入房价比等指标早就超过国际警戒线。比如,2004年城镇居民的收入房价比,如果以户均75平方米计算为8.2倍(一般国际标准为3-6倍),以户均100平方米计算为10.9倍,而上海及北京这样的大城市收入房价比在12倍以上。这样的房价肯定是不合理的,也凸现出市场存在的泡沫。

  哪些地方房价大涨,这些地方的房价将来就会大跌,而且不是小小的调整。像上海,房价应该下跌50%,北京房价也应该下降30%。房价调控完全在于政府对房地产市场的理解,在于政府税收政策以及市场的变化来调整房地产供求关系,特别是央行的利率政策。

  钟伟(

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

  从今年下半年开始,延续4年之久的房价快速上涨局面将可能得到扭转。无论从房价走势、开发商盈利状况,还是从竞争激烈程度来说,现在都到了

房地产业的重大拐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33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