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正文
 

聚洋财没什么不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 16:02 《理财》

  玉仆

  近几年来,中国企业到海外上市的热情一直不减。尤其是自2004年以来,在海外上市的国内企业无论是在数量上还是在融资规模上都远远超过以前。另据一些业内人士预测,在未来10年内,我国还将有上千家企业“出海”。

  中国企业“聚洋财”的热潮也引起了全球资本市场的关注,在海外上市的中国概念股票受到投资者的追捧,全球各大证券交易所也在自身利益的驱动下,纷纷来华游说,邀请中国优秀企业到海外上市融资,“出海聚洋财”。

  就目前现状而言,一方面是中国企业想走出去,另一方面是海外资本市场想把中国企业“引进来”,在中国企业海外融资之路上,“君想娶奴想嫁”,秋波互送、你来我往,就连充当了媒婆角色的中介公司也纷纷敲锣打鼓、推波助澜,好一派热闹景象。

  而与此同时,国内一些专业人士甚至社会名流却对这种热闹“深感忧虑”。因为他们担心优质国内企业的海外上市之路实际上是“肥水外流”的沟渠。他们希望这些国内优质企业能够尽可能地留在国内上市,以支持国内股市的发展。比如,在“两会”期间,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就明确表示,希望银行企业A股上市,以便给国民多一些享受改革成果的机会。无独有偶,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也借“两会”召开之际抛出了“海外上市有罪论”的观点。纪宝成认为,大中型优质企业的大规模海外上市,不仅加剧了国内资本市场的空心化和边缘化,导致市场稳定性大幅失衡,资源配置功能下降,加剧市场发展的恶性循环,而且大中型国有企业的海外上市至少导致了600亿美元的国有资产流失。

  海外上市导致了巨额国有资产流失,好大的一顶“帽子”。大量的中国企业赴海外上市真的是“肥水外流”?真的是“导致巨额国有资产流失”?笔者总觉得有些“莫须有”的味道。大量国内企业之所以“舍近求远”选择海外上市,其主要原因还在于国内资本市场的畸形发展而导致融资功能衰竭的缘故。此外,国内上市成本过高、

证券市场制度不完善,不合理行政干预屡禁不止,都使得国内企业不得不“舍近求远”。如果这也“有罪”的话,那么“无罪”的只有是停止发展了,因为“只有什么都不做,才绝对不会犯错”。

  再者说,国内企业通过在海外上市,首先实现的资本融资功能,筹集了大量海外资金,突破企业发展的融资瓶颈。这不仅有利于企业自身的发展,还可以推进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学习吸收国外资本市场的先进管理经验,使得国内企业的体质进一步增强,市场价值得以更好的实现,有什么不好?

  当然,海外上市也并非全部是阳光一片,也难免会有“交学费”之类的事情发生,但笔者认为,这绝不能成为反对企业“聚洋财”的理由,相反我们还应该对国内企业的“聚洋财”行为给予指导和鼓励。

  因为“聚洋财”真的没什么不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