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正文
 

求职要花一万二 求才要花一万八招人成本太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 15:37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人才供需成本飙升,专家呼吁校企结合

  企业需要人力资源部,是为了招到好人才;个人需要学习充电,是为了找到好工作。殊不知这一来一去,竟大大增加了IT人才的供需成本。对此,清华大学著名计算机教育专家吴文虎教授认为,这一问题可以通过校企结合的形式来解决,目前清华已经在做试点,未来可能会有更多的学校和培训机构参与。

  每岗3万元几成天价

  据一项调查表明,如果一个企业岗位缺编、人员流失,从开始发布招聘信息,筛选简历,到面试,然后经过培训上岗及三个月的试用,到最后合格决定录用,这其中也许会不合格,重新换人,也不包括企业人力资源部的办公费用和人力成本,这个费用合计下来每岗为1.8万元。

  而同时,一个求职者,以一个学生为例,从他毕业前一年,也许是半年开始,从买工作装,买手机,做简历,到参加招聘会,支付交通费、通话费,一直到面试合格,这其中所有的开销统计下来,平均每人为1.2万元。

  这个调查让我们看到,一方面是企业花钱找人,每岗1.8万元,一方面是个人花钱找企业,每人1.2万元,这一来一去就是3万元。无论对于企业还是个人,3万元才解决一个人一个岗位,成本是相当高的。

  双方都需要就有可能

  因此吴文虎建议,只要把企业和个人联合起来,让第三方教培机构担当重任,就有可能降低IT人才的供需成本。不过也有人担心,习惯于自己招聘、自己求职的企业和个人,可能并不青睐这种模式。

  北京博大正方软件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虹说,她们公司经常做软件外包项目,所以会不断地招人,起初她们认为现在IT人才供大于求,招人应该不难,但实际上往往订单拿下了,人却半天招不齐,因为大多数人项目经验不足,这样的话项目就不能按时完成,就造成违约。后来,她们找到清华IT,跟他们达成“定制”人才的合作,现在不管拿到什么项目,随时都能找到需要的人才。

  刚从某大学计算机系毕业的小宋,目前正在找工作。但他反映,企业都需要工作经验,因此工作很难找。他说,他的很多同学都打算参加职业培训,因为听说职业培训的特色就在于能传授工作经验,并且和一些企业建立了人才合作关系。

  校企结合在清华萌芽

  “我一直在努力推动校企合作。”作为清华IT学习认证中心的主任,孙元凯非常希望清华首先站出来,解决IT人才的供需问题。

  最早的尝试是跟清华科技园的合作。孙元凯说,清华科技园一个最重要的功能就是为入园企业提供人才服务。但是,每一个企业,每一次招聘也就几个人,没办法形成规模效益,科技园要组织一次招聘会就很不划算。于是,科技园就和清华IT联合起来,前者为后者提供实训平台和就业机会,后者为前者提供企业内训并输送优秀IT人才。

  同时,孙元凯还透露,目前清华IT已经在

石家庄、广州、沈阳等地和当地的高新技术创业中心打造了多个IT人才培养基地。从科技园的萌芽开始,清华IT的大胆尝试,逐渐让更多的教培机构认识到,校企合作的IT人才供给模式,确实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因为不但企业需要有工作经验的人才,学员也需要在没参加工作之前掌握一定的工作经验,而且这种需求是长久的。胡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8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