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正文
 

满清时代旧女性的理财生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 07:23 新浪财经

  来源:新浪精英理财论坛

  网友:雯雯18653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女性的地位是检验一个地区富裕与文明程度的尺度。

  满清律例,广州港成为大清帝国对世界开放的唯一口岸,使珠江三角洲逐渐变得繁荣起来。坐落于珠江三角洲出海口的小洲村,也在繁荣中日益成长。历史上,小洲村的女性一直都有一定的经济能力和独立的经济支配权,思想开明,并且普遍受到社会尊重。这些可以从小洲村里的一些庙宇的碑记中,有女性能入碑刻、并且有财力独立捐赠钱款中略窥一斑。比如,在同治三年一块名为“重修天后庙碑记”上,记有116名本村女性的名字与馈赠钱款数。可见这里的女性在那时,就已经形成了一股举足轻重的、有经济实力的性别势力。

  跟着简丽妹在小洲村水巷里走上一个来回,迎面走过来的街坊,无论年纪大的或者年纪小的,都会开心地跟她打招呼:“阿太!阿太!”有的甚至是抑制不住内心的狂喜,跑上来给她一个大大的拥抱。

  大家都那么喜欢她。因为她是小洲村的“宝贝”,是小洲村最年长的“自梳女”。今年已经95岁的简阿太,思维十分活跃,业余爱好是召集一群老伙伴一起出国旅游。

  她还清清楚楚地记得自己成为自梳女的那一天的情景。“那是在凌晨五更,由一位姐妹陪伴到水月宫(即观音庙)拜神。我们小洲村的自梳女一般不需要梳髻,只是在拜神之后,由姐妹梳理一下头发,再重新结上辫子,戴上一种特殊的耳坠就可以了。在小洲村,所有的人都知道,戴着这种耳坠的女孩子是自梳女,从此不再会有男人示爱或者求婚。"

  对于为什么要成为自梳女,简阿太笑眯眯地回答,一方面是因为家里的生意真的很忙,需要她全身心地投入,另外一方面,这也是她自己的选择。“我们家是做杂货生意的。油、粮、酒、米、盐,名字叫‘同泰店’。想当年生意好得不得了呢。‘同泰店’本来是祖上遗下,是我们家同其他人合股经营的,可是到了父亲那一辈,转为我们家独资经营。因为生意越来越好,父亲逐渐忙不过来了。此时大姐已经出嫁,而弟弟还只有16岁,父亲就特别希望我不要出嫁,一方面能协助他经营店铺,另外一方面,今后还能接替他掌管家里的生意。”

  简阿太是个长得挺美的老太太。肤色白皙,总是笑眯眯的。可以看得出来年轻的时候一定是个大美人。她平静地说,在自梳之前,很多人上门来求婚呢,不过都被父亲婉拒了。“那个时候我很年轻,觉得做生意确实是很有意思的一件事。自梳就自梳吧。这样的生活也没有什么不好的。于是开始跟着父亲学习打算盘、算账,样样都学得很快呢!我还会一个人去沥滘卖谷,香港的水果市道比广州好,所以我在小洲村收购了杨桃,然后押运去香港,顺便把货款带回来。”

  就是这样,20岁时的美丽女子,逐渐开始独立支撑起家里的生意。每天早上七八时起床开店,招呼远远近近赶来买东西的街坊,繁忙的生意会一直持续到夜幕降临,然后,“同泰店”前的灯笼会点亮,劳作了一天的村民,在店前的小铺前坐着聊天。“同泰店”成了村子里最热闹的聚会场所。大家应该都很喜欢这个年轻漂亮又能干的女子,有的时候不为了买东西,只是为了能够多看上她两眼,也要风雨无阻地来店里喝上一瓶汽水,坐上一会儿。

  而到了杨桃收获的季节,年轻的简阿太就要远行了。她的目的地是香港。一船的杨桃,先从小洲村村口的“登瀛渡口”上船,到了广州,坐上轮船去香港。因为小洲村的水陆要靠潮汐的推动,出村的船只只有“夜班”。简阿太总是在月上柳梢头的时候出发,一路颠簸,太阳出来的时候,繁华又热闹的香港就近在眼前了———简阿太把这叫“押船”。那可是在兵荒马乱的上世纪30年代啊,军阀、

国民党、日本军轮流登场,最后终于盼来了解放军。而这件听上去硬邦邦、带着点儿“江湖气”的事情,居然被这个文弱的女孩子做得像模像样、而且还是有滋有味的。

  阿太说,在小洲村,做自梳女并不是一件很特别的事情,甚至都不需要有什么特别的理由,想做就做了。全村的自梳女曾经多达二三百人,其中不乏家境优越的女孩子。一些富裕的家庭,甚至会为自梳的女儿提供费用和独立的房屋。对于小洲村的大部分自梳女来说,“自梳”,只是她们自己为自己选择的一条人生道路而已,跟其他的人生道路也没有什么本质的不同。这些女孩子一般都有属于自己的谋生技能,如绣花、打住家工,有的还像阿太这样做生意。她们通常会把自己的生活打点得井井有条,到了晚年还会有相当的积蓄,对家族的经济帮助很大,而弟妹子女的教育也多由她们来负责。

  现如今,满头白发的阿太,早就把自家的“同泰店”出租给了别人,而自己则在店铺上面加盖的两层小楼上安度晚年。平时的日子里,她喜欢听听粤曲,率领几个老头儿、老太太一起打打

麻将。不过,从年轻的时候就一直走南闯北的阿太,最喜欢做的事情是旅行。南京、北京、上海、香港、加拿大、澳大利亚. 阿太掰着手指头一个一个地数下来。“我出去玩不需要人照顾,我自己的身体很好,经常有旅行社在村口的饭店里做宣传,我看到哪里好玩又没有去过,就召集一些也喜欢玩儿的老伙伴,大家一起组团去喽,出去玩好开心啊!”

  阿太热情地把这几年出去旅行拍的照片拿给我看。有在澳大利亚跟袋鼠一起玩、有在加拿大美丽的风景区、有在香港被一大堆亲人围绕.每一张照片上,简阿太都笑得好灿烂。不过她说,虽然外面的风景很美,可是她最喜欢、最舍不得的,永远都是她的小洲村。

  我问简阿太有没有后悔过做自梳女,她认真地说,从20岁的那一天开始,做了一辈子自梳女的她,从来都没有后悔过,因为她觉得自己这一生,过得很带劲,也很快乐。

  与本文网友交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