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正文
 

中国富豪为何收藏战斗机 奢侈品消费打造身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 01:13 第一财经日报

  东江集团董事长黎永星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以及奢侈品小圈子的象征

  本报记者 霍宇力 袁飞 发自广州上海

  十多辆私人珍藏的豪华老爷车亮相广州名车展后,广州人开始认真揣测一位当地富豪的真实身家,更多的人甚至期盼着能早日见到这这个富豪家族的另外一场珍藏秀:20架战斗
机。

  这些车总让人想起某些历史:一辆英国王储查尔斯和戴安娜的专属用车劳斯莱斯SilverSpurIII加长型;一辆美国前总统老布什礼宾专用车1989 年版凯迪拉克Fleetwood 12 米加长型;还有1998年退役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总装备部使用的红旗专用车。

  车展的主办方表示,继名车之后,这位富豪收藏的20架旧战斗机,不日也将展出。

  车的主人是36岁的广州东江海鲜饮食集团(下称“东江集团”)董事长黎永星。

  “这些车都是买来玩的,同时也是宣传东江酒楼的‘噱头’。”在电话中,黎永星对《第一财经日报》说,对于购买20架战斗机一事,他承认确有其事,但不是他买的,而是他的大哥黎永辉买的。

  “我们只是想办一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而已。”黎永星说。

  40辆名车和20架战斗机

  黎永星在全国拥有24家中高档粤菜海鲜酒楼,据东江集团宣传资料,该集团每年总营业额为3亿元。

  黎永星拥有40多辆名车,其中一半是古董奔驰,另外一半是法拉利、劳斯莱斯、宾利、玛莎拉蒂和保时捷。在广州,黎永星和他的兄弟姐妹拥有的东江集团和豪华轿车的联系,无人不知。黎喜欢把他收藏的“名车”放在广州多家东江系酒楼门前。东江集团在广州最大的分店甚至专门设置了展示大厅,长期展示多辆名车。

  黎永星的发迹历程,一如其他的广东老板,从底层打拼而来。1984年,15岁的黎初中毕业后,放弃学业帮大哥的小摊卖虾和青蛙。到了1990年,黎已经成为广州市各大海鲜酒楼的主要海鲜供应商。现在黎永星已建立起拥有24家分店的“海鲜王国”。

  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回忆起其对汽车的浓厚兴趣,源于改革开放初期,香港流行歌曲的描绘,有钱人必须“住洋楼、开奔驰、养番狗”。

  而黎永星收藏高档轿车的嗜好,也是通过试图与香港富豪比肩而一举成名。

  据说过程是这样的:黎永星带着一辆1909年加拿大产古董福特参加香港的古董老爷车展览,被时任香港特区财政司司长唐英年试坐。此举获得香港同样收藏古董车的富豪们的刮目相看。此后,黎无论在与香港的饮食业同行交流,或者去香港收购当地的酒楼,均能相当顺利。

  现在价值80万英镑的法拉利360,黎买了两辆,一辆是用来在公路上跑,一辆是用来在上海F1赛道上跑。为了维护名车,黎永星专门有一个主管负责维护,平均每辆车每年的养护费就要2万多元。

  至于为什么要买旧战斗机以及战斗机何来,黎永星则不愿多说。黎的家人都有收藏的嗜好,这些战斗机都是和他一起奋斗的大哥黎永辉所持有,估计和生意无关。

  小圈子的力量

  这也是大多数中国新兴富豪面临的状况:要用某种

奢侈品的消费,作为进入一个或多个小圈子的象征。即便是在今年中国推出遏制奢侈品消费的新消费税后,这股势头仍然难以阻挡。

  这两天,11位身家过亿元的民营企业家,正在上海争夺一艘价值人民币800万元的世界顶级豪华游艇。这些从事

房地产行业的民营企业家,就像建造陆上房屋一样,同样爱好这些水上
豪宅

  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船艇分会理事长杨新发对本报记者表示,虽然国家调整了消费税,尤其是对高档消费品进行了倾向性征收,但并没有对正在火起来的中国游艇热产生很大的影响,“对真正的买家几乎没有影响,只是对观望者的购买情绪有一定的影响。”

  去年9月,安永曾预测称,目前中国的奢侈品消费市场年增长率已达20%,预计2015年,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奢侈品消费市场。

  事实上,今年的上海游艇展无论是展览面积还是参展商都较去年出现大幅增长,分别增长40%和30%。有消息称,一天之中,50多艘摩托艇被一位买家一单买走。

  另外一个倾向是,中国富豪在完成“去草莽化”后,显然在追求着社会的认同和精神的满足。珠三角富豪虽然以拒绝被列入富豪榜而闻名,但近年来,这些富豪试图改变精神生活的行为,屡屡见诸媒体。

  金山软件创始人求伯君花费几十万元学驾飞机等在珠三角地区都广为人知。广州一位拍卖界人士对记者表示,从2004年启动的古董和艺术品拍卖的“牛市”,目前仍没有减缓的迹象,其中国内富豪们四处收购古董艺术品,是推动这一波行情的主力。

  这种行为,可以在19世纪末期的美国富豪的身上找到类似的影子,当时美国正处于向世界经济强国迈进的阶段。几乎当时每个美国富豪家族,都有巨资建设家族博物馆的记录。

  除了购买20架战斗机建设“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外,黎永星的家族也在投资上亿元在广州建设一个文化广场。根据宣传资料,该项目将包括岭南文化艺术城、影视演艺中心等。黎永星甚至设想,让国家博物馆在该中心设立分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95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