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正文
 

理财不可贪广求全 频繁买卖不理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 13:04 新闻晚报

  读者来信

  编辑:您好,我工作了四年,也有了几万元积蓄。这些年来,我十分关注理财产品,分别购买过保险、基金以及人民币理财产品。但总体而言不赚反亏,费时费力不算,最后还不如把钱存在银行合算。请问这是为什么?

  bulepig83@sohu.com

  信箱简答

  有人认为为了分散风险,应该多尝试些理财品种。殊不知这对于资金较少的投资者而言,反而会因为投资过于分散而赚不到钱。尝试的理财产品过多,可能会对产品事前研究不够,同时产品间还可能出现功能上的重复,而且资金也受限制,较难达到理财收益的最大化。本期“家庭理财”就为大家分析一下目前市场上使用率较高的各类金融产品的优劣,便于投资者的选择。

  保险不把盈利放首位

  大多数百姓在买保险时选择的是主险加上附加险种的套餐模式,其中就存在过分追求收益率的问题。需要提醒市民的是:目前中国资本市场的波动性较强,而多数市民承受风险的意识不强。如果加上营销人员的误导,很容易造成市场的波动。

  因而保险客户不应对分红险的回报予以过高的期望,还是以其保障功能为重点。

  在分红保险中,保费不等于银行储蓄的本金概念。投保人申请退保时,保险公司并非将保费如数返还,而是要扣除手续费,包括保险公司支付给代理人的佣金,以及管理费用等。

  如果保单生效时间不长,保单累积的价值扣除成本后所剩就很少,甚至会大大少于已交的保费。

  有些老百姓是在银行或者邮局的代销网点购买保险的,一旦出现问题,跑到那些地方要求解决,往往没有结果。

  要知道银行或邮局与保险公司联合推出保险产品,只是保险公司借助银行信誉销售产品,银行或邮局只是保险公司销售保单的代理人,其行为只受代理合同的约束,而保单的所有保险责任,都是由保险公司承担的。

  基金频繁买卖不理智

  本刊的热线经常有读者来询问基金。其中货币市场基金、短债基金这两类本金安全度较高的产品显得更受欢迎。在投资方式上,更多的人偏爱“基金定投”的方式,也就是每月定时买进一定数额的基金,有点类似银行的零存整取。它的最大好处是平均投资成本,避免选时的风险。

  因为每隔一段固定时间,不论市场行情如何波动,只要选择该投资方式就会定期买入固定金额的基金。当基金净值走高时,买进的份额数较少;而在基金净值走低时买进的份额数较多,即自动形成了逢高减筹,逢低加码的纪律性投资,长期累积下来,成本及风险自然会摊低。

  但在实际操作中,一些投资者的“回本”情结非常明显,一亏钱就觉得买的基金不灵,频频更换,手续费付了不少。事实上,从开放式基金产品本身的特点来说,投资开放式的基金应该抱有一种长期投资理念。

  国内外大量的统计研究表明,长期投资股市是资产保值增值的最优方式,由于市场短期波动较难把握,开放式基金的相关费用也相对较高,如果短期频繁的进出可能不一定能获得较好的投资回报。

  所以,投资开放式基金应该以长期为好,频繁的短线进出并不适用于基金投资,反而会白白损失手续费,故投资者宜事先做好中长期的投资规划。

  人民币理财考虑流动性和实际收益

  虽然各家银行都推出了不同的人民币产品,但在购买之前,投资者首先要考虑自己的风险偏好。

  同为人民币理财,但风险却各不一样,有的收益低但有保底承诺,有的收益高却可能亏本。所以建议没有风险承受能力的消费者要购买固定受益型的理财产品。

  最近,人民币理财产品还出现了国际投资的趋势。从银行推出的几款产品来看,无论是外汇理财产品还是人民币理财产品,银行方面宣传的预期高收益率是最大的卖点。

  在投资这类理财产品的时候,投资者必须具备对该国或地区股市的知识,要对该国或地区经济的发展状况有所了解,此类产品主要针对具备此类知识的中高端客户,客户必须要有承担风险的能力。

  其次,还要考虑资金的流动性。很多人民币理财产品规定了消费者没有提前终止权。这意味着一旦购买,资金就不能自由赎回了。否则不但无法获得收益,本金反而会受到损失。

  还需引起注意的是,宣传册上的预期收益并不等于最终受益。目前人民币理财产品的收益结构类型正在日趋复杂,收益浮动的产品将越来越主导市场。

  他们往往与利率、汇率、黄金价格、某一指数挂钩,所以投资这类产品的最高收益率,并不代表投资者最终所能获得的最终受益率。

  劳拉的财富周记(二十三)销卡行动

  在经历了五个月零十三天的分离以后,我终于搬回了罗密的小屋。罗密问我,是否愿意回到半年以前的日子,我想了想回答:“不。”因为那时候的自己太纯净,纯净得脆弱又易折,罗密跟女生开个玩笑我就在旁边像吞了十八只蚂蚁那样难受。那时候的自己不如现在的好,不如现在自信,不如现在懂事,不如现在聪明。

  搬家那天我看着罗密忙这忙那,他真的和别人不一样,站着便有站着的漂亮,走路便有走路的清扬,他说话一句有一句的意思,一句有一句的表情,是的,我喜欢这个男生。所以,我又回来了。

  一切收拾妥当,我还在甜蜜里没有回过神时,罗密对我说:“快点跟我去银行。”“干嘛啊?”罗密双手插腰做出流氓兔的表情:“你怎么一点没长进,现在我们合住了,我的存款放到你的工资卡,你那个卡不是不收年费嘛。”我呆呆地瞪着罗密,觉得我们之间真是两颗星星的距离:看上去很近,却相差了一光年!

  我们来到工行一看,哇噻,领了号居然要等30多人,罗密用手打了下脑袋,嘀咕一句又把我拖回了家。只见他迅速打开电脑,一般喃喃自语:我怎么忘了可以在网上电子销户呢。只见他进入“小额账户销户”一栏,花了不到十分钟就销卡完毕了。这下好,我的卡肩负了日常生活中取现、交纳公共事业费等各种重担,我不乐意了。罗密拍拍我:这样一年能省四五十块啦。

  跟罗密合住以后,我的经济情况扭转好多。以前3000块钱用得紧紧巴巴,现在每个月支出不到2000还觉得过得很滋润。一方面是因为减少了房租、伙食费,一方面也是因为有罗密这个省钱专家在一旁把关。

  刚才罗密给我看国家统计局公布的1月份收支情况显示:今年1月,上海市以2222.73元的人均月收入排在全国第一位。而我和罗密两人的收入加起来约1万元,罗密说:我们当然要把小日子过好。说着,他变戏法般地从身后拿出一只KITTY猫,深情款款做牺牲状:“这是你最喜欢的宠物,我愿意像她一样陪着你。”可是我怎么看,罗密都不像KITTY,也就一流氓兔了。劳拉于4月2日22:58

  理财金语

  ★识别一些营销口号下隐藏的真相,需要的是理财的专业知识,而识别某些金钱陷阱,除了要具备专业知识之外,还需要有一份警惕心。

  ★勤勤恳恳积累财富,小心翼翼提防陷阱。

  ★理财是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先去处理一下每年搁在活期账户里的千把元钱,先去注销掉

  长久不用的

银行卡小额账户。作者:□文图 崔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