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正文
 

概率告诉你投资赢面有多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 05:33 中国证券报

  文/东方·巴菲特

  说起概率,就想起了前些时日的热门人物建昊集团总裁袁宝璟。据说因为国际石油价格的持续上涨,拥有 500亿以上资产的这位中国“投资大王”,很可能成为今年中国当之无愧的首富。当然这只能是一种假设了,细观他雇凶杀人,只能说一个从政法大学毕业的从小就穷怕了的知法的他,在大成以后不可一世的张狂中掉入了可怕的位移落差之中,使得他
在法律的思维中忽视了一个致命的概率性存在:太过成功的他,似乎与他相关的事,已经没有什么做不成的了,竟至于连常识性的“万一…… ”都不值思忖了!这种概率性至微的可能,一旦成为现实,则其破坏力几乎是摧毁性的。

  可以说,对概率正确把握,在很多领域都会受益匪浅———尤其是在从事获利的投资活动中。古代

意大利数学家卡当爱赌博,他从两个骰子朝上面的36种可能中,发现点数之和为7的概率大。到17世纪中叶,概率论已由法国数学家帕斯卡在解决因预测胜负而合理分配赌资的难题时推到了世人面前。如今,概率的理论尚未引起普通投资者的高度关注。

  其实,像期货、股市、外汇之类投资,玩的也就是一个概率!单次的输赢不足以悲喜,除非终止了投资过程,则输赢难以定论。简单地说,投资

股票,赢率超过50%,就是赢家了。如果赢率为100%,那么即使每次盈利的幅度不大,叠加起来,总的盈利率也相当可观。但像几年来我在港股那么多次操作而无一败者,乃是有幸运之光笼罩的,一般而言,这种概率只能理论为之。而如果赢率较低,即进入赔赔赚赚的状态,那么经过输赢对冲,最终总的盈利可能并不多。所以得其理者,都极力避开赔的可能。

  沃伦·巴菲特就给自己定下铁律:“第一,永远不要赔钱;第二,永远记住第一条。” 要做到这一点,在投资之前,应最低有50%的胜算方可下手。吃不准的,宁可放弃或长久等待,轻易不能投入,不可随意地先做后算。

  有些投资者好像掌握了以前热过的什么秘“规”,不问皂白青红,股涨了几个板,还认为有比自己更傻的人接自己的棒,勇猛追入,我已“概率”过了:如此操作,十有八套———至少短线如此,而且其套幅一般还不小,只要是挥泪斩之,几个回合,钱袋差不多就干瘪了。所以啊,一次暴利的思想难以得到暴富的结果,机会既然错过,就去捕捉另一个机会,心急吃不得热豆腐,耐心等待才是投资“美德”,不能见大利而忘风险,需知每次得小利,亦如跬步至千里也!

  投资市场是一种相对特殊的战场,多、空两军不讲原则地战斗,随时有倒戈者加入对方的阵营,使得价格的运行趋向在理性和非理性的各种力量相互较量的此消彼长中不断地动态变化着,常常使人摸不着门。指数的设定给投资者判断市场的整体趋向提供了一种参照。但常有的情况是:大盘是一回事,个股又是另一回事。在同一周期,个股的走势千差万别。前几年A股走势中,大盘下跌,但仍有上百只股票呼哧呼哧地喷着牛气。于是,有人又大旗一挥,嚷道:抛开大盘做个股。许多响应者,将大盘撇在一边,轰轰烈烈做起个股来,但其中大部分人在赔得一塌糊涂之后灰溜溜地退了出来。这就是概率在无形中起着作用!指数是全部个股运行的总体状况的综合提示,它成为倾巢时,确实难剩太多的完卵。

  总体来说,市场给投资者框定了一个范围,在范围之内,指数应是大资金规模化操作的一个前提。一般不可用胳膊去扭大腿,除非自己是最横的机构,或是与最横的机构穿同一条裤子———但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这种概率又有几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