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正文
 

杭州购房入户政策受益最大的还是开发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 18:35 《理财周刊》

  文》本刊记者/甄爱军

  从表面上看,杭州即将出台的“购房入户”政策是为了响应“鼓励普通市民住房消费”的号召,最大的受益者似乎是外地的购房者,但如果想得深些就会发现,受益最大的其实还是开发商。

  曾经有一个房产策划人士对我开玩笑说,“楼市上最大最好的策划公司其实是政府”。此言或许不中听,但在一定程度上也道出了一个事实——政府的政策导向对楼市的发展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如今,杭州市政府即将出台的“购房入户”政策对楼市所产生的推动作用,可以说,任凭再专业再成功的营销策划方案都难以望其项背,堪称“重大利好”。有了杭州市政府这样的“后台”,连不少上海人都心痒痒了,“赶快到杭州炒房去,现在去杭州炒房又有机会了。”

  杭州市政府近期打出了一套组合拳,而且选择在适当的时机施展这些招式,其目的非常明显,那就是铁心救市。

  记者发现,目前的杭州楼市中,很多楼盘的售价并不低。一位

出租车司机向记者抱怨:“在杭州,像我们这些土生土长的工薪族根本买不起房了。”他的话反映了一个现实问题,就是
房价
已经过高。据了解,2005年杭州市区商品住宅预售平均价格6167.4元/平方米,而目前这样的房价,仅仅只能在距离杭州中心有几十公里的下沙去才能找到。市中心的物业动辄单价上万元。

  既然房价高高在上,已经超过了很多购房者的承受能力,为何不让房价回归一些,更为理性一些呢?如果房价仅仅出现高位盘整就感到危机重重,动用许多的力量去“救”它,其背后的潜台词说明了什么?如果杭州依靠全国各地的人去买房而真正托起了楼市,房价将离普通百姓的购买能力越来越远,真正的“危市”是不是更会加快步伐临近?

  前不久本刊也曾报道过一些地方陆续出台类似我国香港曾经使用过的“救市”高招,美其名曰“与国际接轨”。然而接轨的是手法,不接轨的却是境况,当年香港楼市价格腰斩,许多的老百姓沦为“负资产”一族,彼时去救尚且有人评论说特区政府“手太长”,而今天仍在高位运行甚至价格依旧攀升的楼市却“救”声不绝于耳,怎不让人感慨!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高房价仍然是两会代表热议的话题。如果今年房价过高的现实没有得到解决,政府倒真的该再出台点措施救一救“退烧药无效、高烧不退”的楼市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