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大话理财 > 正文
 

白领女性的理财态度 过半数没有固定储蓄习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 10:55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学会钱生钱比人赚钱轻松很多。投资理财能力是一个独立女性必须具备的基本能力。

  3月初,中国人才热线对2000余名职业女性的经济生活进行了调查。

  此次调查历时半个月,针对上海、北京、深圳、广州等地女性,受访者收入集中在2000元~5000元之间,年龄在30岁以下者占70%,主要分布在电器、通信设备、机械制造及设备
以及行政、事业单位等行业。

  过半无固定储蓄习惯

  此次调查显示,有44%的受访者有固定的储蓄习惯,其中18%的受访者会存下薪水的一半,有13%的受访者会定期存入1/3或更少;与之对比的是,56%受访者不会进行固定储蓄,其中41%的受访者表示“尽自己所能存多少算多少,没有固定额度”,另外还有14%的“月光族”表示“从来不存钱,每月花光光,即便存钱,也是在有需要的时候才开始”。

  调查还显示,薪水越高、职位越高的女性固定的储蓄习惯越淡,相反,薪水越低的职业女性往往会越强调固定储蓄。

  理财观念呈现多元化

  调查显示她们的理财观非常多元化。28%的受访者选择“小富由俭,为了保障得有点钱”,27%的受访者选择“开源节流、同步进行”。有25%的受访者选择“钱是赚来的,不是省出来的”,而且收入越高,选择此项的比例越高;有12%的受访者选择“多元化理财,不单单是存钱,还要擅用股票、基金等投资品种”;此外,仅有8%的受访者选择“想不了那么多,只要现在花得快活就行了”。

  跳槽是增收的首要方法

  今年职业女性计划如何增加收入?调查显示,32%的受访者计划用跳槽实现增加收入;其次,计划“运用理财知识,做投资以实现收入增加”的受访者为30%,收入越高选择这一项的比例越大;另有21%的受访者比较无奈,表示“暂时无条件开源,打算节流,控制花销”;9%的受访者表示“没什么打算,觉得只要自己过得开心就行了”;也有8%的受访者则不想考虑这个问题,表示“以后再说吧,现在每个月都不够我花的”。

  (含辛/编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