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大话理财 > 正文
 

如何选择黄金投资品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 18:09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天思理财 余玲玲/文

  黄金,自古就是财富的象征。纵观中外的货币史,有这样一句名言:"金银天然不是货币,但货币天然是金银。",当金银不再作为货币符号,退出了货币流通领域,其天然的特性还是决定了它仍然是一种重要的投资工具和收藏品。中国个人黄金投资从2002年上海黄金交易所正式成立后第一款黄金产品投入市场开始,启动只有四年时间,在经过一段时间的预
热期和市场培养之后,个人黄金投资的热度在去年提升明显。

  关注

黄金投资这一领域的人群越来越多,但普遍存在这样一个问题:老百姓对国内黄金投资市场及相关产品不甚了解。下面就介绍一下目前国内存在的主要的黄金及其相关的投资产品:

  金条金块

  优点:由于加工费用很少,附加支出不高,变现性非常好,可以很方便地买卖。

  缺点:会占用较多的现金。

  适合投资对象:有较多闲置且可长期投资的资金者;不在乎黄金价格短期波动者;对传统投资黄金产品有偏好者。

  纯金币

  优点:选择余地大,变现性好。

  缺点:保管的难度比金条金块大。

  适合投资对象:投资资金大小可以灵活控制者。另外,投资者在购买纯金币时要注意金币上是否铸有面额,通常情况下,有面额的纯金币要比没有面额的纯金币价值高。

  金银纪念币

  优点:选料严、工艺设计水准高、发行量少。

  缺点:在二级市场上的溢价一般都很高。

  适合的投资对象:更看重金币收藏价值者和对于金银纪念币行情以及金银纪念币知识有较多了解者。

  金银饰品

  从投资的角度看,金饰品大都进行了工艺加工,装饰性强,但变现损耗很大,不宜用作投资———由于难以找到合适的买主,黄金饰品变现只能通过典当行等渠道,还要收取不低的手续费。因此,金饰品的收藏、使用功能要远远强于投资功能。

  纸黄金

  纸黄金也称“记账黄金”:一般不能提取实物黄金,也不用缴纳税金,是一种账面上的虚拟黄金。

  优点:是操作简便快捷、资金利用率高、手续费低,不用为保管担心,是投资炒金的主要形式。

  缺点:短线炒作难度大。

  适合的投资对象:有时间研究黄金行情走势、有时间进行具体操作以及希望通过黄金价格频繁变化获取差价者。

  与黄金挂钩的其他理财产品

  近期,多家银行推出了挂钩国际金价的

外汇理财产品。

  继今年2月中国银行推出了一款挂钩国际金价的美元理财产品后。招商银行3月9日推出了“

钻石4号”美元理财产品,采用与黄金、原油挂钩的方式,权重各占50%,预期最高年回报可达8%,最低可保本。

  这类理财产品的收益受挂钩区间限制,不能去把握波段行情,只是它风险相对较低。除有特殊说明,以及客户没有提前终止权但又要中途提前赎回的外,银行外汇理财产品能保障本金安全。

  挂钩型产品的收益取决于所挂钩区间同实盘走势的对比情况,目前1年期收益在4.5%左右,但如果实盘走势远超出银行预期,投资者能获得的收益就会比预期收益少一些,甚至是没有收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9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