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大话理财 > 正文
 

未激活的信用卡该不该收年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 07:33 深圳特区报

  北京几位大学生的投诉又将银行卡收费问题摆上前台

  未激活的信用卡该不该收年费

  多数市民认为应“激活后收年费”,专家称激活前收取年费不违规

  【本报讯】(记者 徐强) 信用卡未曾激活也会产生年费,银行此举是否合适?这一话题成为近期人们讨论的热点,记者昨日采访了我市几家发行信用卡的银行,虽然它们关于年费收取的时间规定有所不同,但它们在对待年费收取一事上,却持有相同的观点,即无论激活前收还是激活后收,都不能改变收取年费这个事实,因此何时收并不存在合适或者不合适的问题。而市民却表达了与银行截然相反的观点。

  市民支持“激活后收年费”

  此次有关信用卡年费收取时间的讨论源起于一则报道,报道称,前几日在北京,部分银行对未激活的信用卡收取年费,遭到多名大学生的投诉,他们认为,按照银行规定,信用卡必须“激活”才能使用,那么既然信用卡没有“激活”,表示还没有正式使用,自然就不应该产生年费。

  在深圳,记者就此问题随机采访了几十位市民,他们中有的表示,根本不清楚银行何时扣收年费;也有的表示,没激活、没使用过的信用卡就产生年费,不合适;还有的表示,银行扣收信用卡年费应当是在信用卡使用满一年后再扣收,记者粗略统计后发现,九成的人都认为年费收取应在信用卡激活之后。

  银行表示年费收取不分先后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我市银行在何时收取信用卡年费方面也存在着差异,多数银行都规定信用卡年费是在激活后。比如中国银行和广东发展银行都规定,首次扣收年费是在信用卡激活后第一个月的扣款日;而民生银行规定了两种年费扣收方式,一种是在激活后的第一个月,另一种则是在第一次消费后的首个扣款日。但招商银行则规定从申办信用卡后即开始扣收年费。

  记者注意到,虽然在扣收年费的时间上,几家银行存在差异,但它们有一点是共同的,即都会向持卡人提醒,刷卡消费达到一定次数,即可免除年费。

  银行专家表示,由于目前信用卡在我国仍然处于推广期,因此很多银行会把一部分费用自己先负担下来,比如免除首年年费、刷卡免年费,以及信用卡激活后再收年费等举措,这些措施都是银行为了推广自己的信用卡,而做的“前期铺垫”,以此吸引更多的人办理信用卡。事实上,发卡行在核准发卡后,无论信用卡是否被激活,信用卡所涉及的一系列后台运作随即产生,并已经开始占用银行的资源,银行要为此付出相应的成本,因此在激活前收取年费并不存在违规,也没有不合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1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