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大话理财 > 正文
 

日常理财维权让律师成为你的理财顾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 01:12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上海证券报 方羽

  今天是"3·15",是全世界消费者的节日,但如何让每一天都成为"3·15"呢?从投资者的角度出发,掌握必要的理财知识是必不可少的,同时也不妨让业内人士来为自己出谋划策,除了专业的理财师之外,律师也可以成为其中的一员。

  日常理财就是"订合同"

  一提及聘请律师,人们首先想到的就是打官司,就常人的观念来看,一些小的纠纷完全可以通过朋友来进行调解,律师与个人之间似乎很少有联系。其实,从目前的投资理财市场来看,无论是买房,还是买车,或者是签订委托理财协议,实际上都是在签订合同。而目前的一些"霸王条款"就是存在于这些合同中。

  作为上海经建律师事务所的合伙人,方善法律师在日常事务中常常会遇到代理人拿出的房产购买合同以及相关理财合同,据方律师介绍,合同中的一个细节往往就会涉及到数万元,如

购房合同中常常会涉及定金的问题,如当事人签订了商品房预售合同之后,由于种种原因不再想购买,由于当初请律师参与了签订合同的整个过程,当时经律师建议,合同上写的不是"定金"而是"订金",因此妥善地解决了问题,还得到了
开发商
退还的钱款。

  其实,不仅是购买商品房,像签订保险合同时,合同上往往可以写明免责条款以及附加条款。面对保险代理人的"花言巧语",如果不能增加相应的免责条款以及附加条款,往往会使自己的利益受到损害,而在签订合同时如果有一位律师在场的话,对于条款可以从专业的尺度来把握,避免自己的利益受损。

  理财维权要关注细节

  让律师来作为自己的理财顾问,其作用不仅只是在"订合同"时,在解读条款细节时也能助上你一臂之力。相对于普通的文本而言,

理财产品协议以及相关条款中的语言都是一些格式化的文字,其中的逻辑性非常强,对于普通百姓来说,如果只听信银行和相关机构的"花言巧语",往往会上当。这时如果有一位律师以其专业眼光为你作出解答,无疑可以使你对于一些细节更加关注,特别是可以规避一些可能产生陷阱的条款。

  除了解读理财条款的细节之外,个人日常之间的借贷活动也可通过律师来得到规范。将闲置的资金以一定的利率来借给好友或者商业伙伴,已经成为一种全新的理财方式。但是俗话说"借钱容易还钱难",如果当初在立下借贷合同时,通过律师对于借贷的条件以及归还的方式、日期进行详细的规定的话,即使最后发生了法律纠纷,你也无疑会占上风。

  聘请私人律师从形式上来看主要有两种:第一种,公民或私人聘请律师担任自己的常年法律顾问。第二种,公民或私人成为各类诉讼案件和非诉讼法律事务的当事人,聘请律师来处理法律事务。应该说,第二种形式是目前聘请私人律师的最主要形式,但是从发展的趋势来看,第一种却是最为重要的。

  作为普通百姓来说,最为关心的就是律师费。其实律师费并不如想象中的那么昂贵,普通百姓完全可以放心地进入律师事务所与律师就有关费用进行"谈判",律师的收费一般都是按照委托的费用、按照一定的比例收取的,通过谈判可以达到"性价比"的最优化。如果有实力的话,可以聘请律师担任自己日常的法律顾问,这样在有关项目的收费方面会以非法律顾问的一半费用收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