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大话理财 > 正文
 

理财并不是简单的财富管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 08:04 新浪财经

    网友:jianghongca

  财富管理还是财务管理?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理财的重要性越来越为大家所重视。究竟什么是理财?是理财富还是理财务?这里有微妙的区别。

  更多的人把理财看做是有余钱、有闲钱的阶层才需要关心的问题。觉得理财就是理财富,也就是怎么用闲钱去继续生钱,这是财富管理的概念。 而理财的核心其实是怎样正确管理个人的财务,即通过对个人资产和负债的正确安排和管理,使财富最大化,这才是财务管理的概念。从这个意义上来说, 财务管理比财富管理的概念要更广。因为财富管理是对资产的管理,而财务管理是对资产和负债的综合管理。

  举个简单的例子来说明这两种思维的区别。

  这几年的

房地产市场很热,在上海、北京等地,投资房产获利的人不在少数。财富的示范效应鼓励很多人把余钱投入房地产市场。在投资的时候却只看到了收益的一面,没有看到负债的另一面。目前的20年期按揭贷款的年利率是5.56%,买一套100万的房子,首付30万,剩下70万做20年银行按揭。在定额本息的计算下,每月还款是4832.28。那如果每个月能够以5000出租(假设物业和其他相关居住费用都由租客来承担),那不是相当于用30万买了一个100万的房子,而且20年后这价值100万的房子不就完全是自己的了?这看起来是一个很好的投资吧?

  其实, 事情远远没有这么简单。如果把整个投资放在一个资产负债表中来看, 会更加清晰。

  首先,按揭贷款给你带来了70万的负债,并使你的资产由30万(首付)变成了100万(房子)。你的净资产还是30万。如果

房价涨30%, 到130万,你的净资产就是60万,涨了100%,如果房价跌30%,到70万,你的净资产就是0,也就是跌100%。为什么净资产对资产的变化如此敏感?因为按揭贷款使你的投资行为杠杆化,你等于是在做Margin(香港人说孖展)。

  其次,你必须使房子(资产)的收益率大于贷款(负债)的成本(利率)。

  以100万的房子和5.56%的贷款年利率为例,每年扣除物业、取暖和必要的维护费用后的净收入至少要有5.56万。也就是每个月的净租金收入必须大于4633。如果贷款利率上升,则相应地要调整保本收益率。2000年以来的低利率可能已经让大家忘记了仅仅在10年前的1996年,银行的一年期存款利率是10.98%, 一年期贷款利率是12.90%。不要说12.90%,如果按揭年利率涨到8%,租金就必须上升到近7000/月才能勉强保本。

  这只是一个简单的例子,帮助大家理解个人财务管理引入资产负债综合管理概念的重要性。

  理财对富人和不富的人同样有用。

  再举两个例子给大家。

  假设李老板现在有1000万余钱,计划20年后靠这笔钱退休按享晚年。另外假设每年的通货膨胀率是2.5%。现在有两个投资方案,一是完全投资在国债上,年利率是3.5%,二是投资在美国股票市场,预计长期的年收益率是9%(标普500指数80年来的复合年平均收益率是9.5%)。20年后这两种投资的实际购买力的结果会相差多少?

  方案1:扣除通胀因素后的实际币值是:1220万

  方案2:扣除通胀因素后的实际币值是:3523万

  方案2的实际价值是方案1的将近三倍。

  结论:对于长期投资来说, 年平均收益率的微小差别对未来的财富价值有很大的影响。所以, 即便你现在已经积累了可观的财富, 但要避免通货膨胀吞噬你的财富的最好办法还是投资。

  再拿一个普通人来做例子

  假设王先生刚买了房,20年 固定利率贷款,年利率是6%,可以提前还贷款。5年期零存整取的年利率是4%。现在有两个保险经纪人向王先生推销寿险产品。产品一是20年期,每个月交100元,只要在这期间身亡就赔10万。产品二也是20年期,每个月存300元,只要在这期间身亡就赔10万,如果20年后依然健在,把本金共72000全部返还。你会选那个方案?

  应该选方案1, 因为王先生的固定利率贷款把他的资金成本提高到了6%。在这一资金成本下,方案2相当于每个月交145元保费。为什么用固定贷款利率来做资金成本?因为王先生完全可以把多出来的钱用来还贷款,而没月多还155元贷款,累计20年的效果在20年后就是72000。

  但是, 如果王先生已经还清了贷款, 而他在除了4%年利率的储蓄外又没有其他可行的和可以接受的投资渠道,则他应该选方案2。因为在这一资金成本下, 方案2相当于每月只交86元保费。

  结论:每个人需要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做投资决定。同样的,这个例子也再一次说明把资产和负债综合管理在理财中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目前的中国理财市场才刚刚起步,无论是市场参与者的整体素质和经验,还是市场的广度和深度都还需要进一步提高。愿意和大家共同探讨。

   与本文网友交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5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