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大话理财 > 正文
 

商家不实折扣花招多 消费者春节血拼要擦亮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 10:20 东方网-劳动报

  春节将近,各路商家各显神通,推出一系列促销优惠活动。面对诱人的打折大餐,消费者还得细辨优惠中的一些不实陷阱

  不实折扣一:抵扣券,花招多

  众商场之所以选择返券,是因为这样的促销方式能够留住顾客在商场多次消费。以
100元返50元为例,从表面看,是打5折,其实细算一下,花100元买150元的商品,是打6.6折,根本没有表面看上去那么划算。

  此外,返券对消费者,还有这样一个麻烦:满200元返80元,但逛遍整个商场看到的尽是带“9”的商品,199元、399元、599元等等,总之就是不让你能舒舒服服地满200元。碰到199元的商品,消费者为了得到80元的返券,不得不再购买一样物品来凑满200元。这一凑,说不定又来了个“9”,于是循环往复,消费者在返券的“诱惑”下越陷越深。

  另外商场规定用代金券购物是不找零的,因此消费者为了避免损失,往往会添加一定数额的现金购买标价高于所得赠券面值的商品,这又增加了消费额度。

  最近,由于黄牛的加入使得返券购物变得更加复杂。黄小姐告诉记者:“我看中了一条318元的裤子,如果在商场购买,只能送一张100元的优惠券,将这张券卖给黄牛可以得到70元,这意味着我只要花费248元,就可以买到裤子。但是如果我直接从黄牛那里购买3张百元的优惠券,每张75元,也可以购得这条裤子,这意味着我只需要花费225元,再贴18元,共243元即可。这样可以节省5元。”但并非每次从黄牛那里买券都合算,具体情况还是要具体分析。

  ●财智提醒建议在过年逛街时,带上计算器,仔细计算怎么用返券最实惠。另外,还建议带上一个心肠较硬的朋友一起逛街,这样在碰到可买可不买的商品时,朋友可起到坚定信心的作用。

   不实折扣二:明里降,暗中升

  消费者郑女士日前在一家商场购买了一件标价为3780元的男式外套,打完6折后是2268元。原以为这是划算的买卖,回到家后朋友告知,那件外套去年售价还不到2000元。像郑女士这样的消费者不在少数,他们往往被商家开出的折扣吸引,然后营业员拿着计算器给他们一算,他们便觉得非常划算,立马买了下来。

  这是商家们常用手段之一:原本400元的衣服,商家先将价格提升到600元,然后再打7折即420元,这样一来,打了7折的衣服反而比原价还要高20元。商家们靠这个方法不但可以吸引消费者驻足,自己还能多赚。

  ●财智提醒面对这样的促销手段,消费者最好的应对措施是多跑几家商场,多比较相同货物的价格。一个成熟的品牌,促销打折的让利不会超过30%,即通常所说的7折。如果折扣太大,那么在选择购买时就要给自己提个醒,是不是中招了。

  不实折扣三:地摊货,进商场

  有些商家早早地便在商场门口悬挂起大幅广告:羊毛衫100元起,夹克280元起等等。仔细的姚小姐看出其中的一些问题,她说:“我摸了一下那些100元的羊毛衫,就感觉这些所谓的羊毛衫很有问题,不但手感硬,而且做工很粗糙。翻了一下挂牌,发现都是一些不知名的杂牌,而将这些杂牌放在品牌专柜边上很容易让大家误以为这也是品牌服装。”

  这些羊毛衫原本就是地摊货,放在品牌店里便一下子抬高了身价,同时也吸引了消费者,让他们误以为品牌服装只要100元,于是便大肆购买起来。

  ●财智提醒碰到这种促销手段,千万要保持冷静,像姚小姐一样,仔细查看货物的品质和挂牌,因为很多商家为了填补其他让利活动的亏损,就在这些小细节上赚回差价。所以,千万别因为价格低,而忽略了其他因素,以致购买了三无产品或者过期的产品。

  不实折扣四:大品牌,不打折

  商场在搞活动时,消费者会发现有很多大品牌不参加活动。给消费者的优惠一般由商场和供货商各承担一部分。对于大的品牌,商场会承担多一些,而小品牌,商场会要求供货商承担多一些。因此,在促销活动中大品牌卖得越好,商场的损失也就越大,因此,很多商场在搞活动前会主动要求一些大品牌不要参加活动。

  于是,许多奔着大品牌而来逛商场的消费者,不免失望离开。有些消费者会想,来都来了,就买些东西回去吧,反正打折。这又中了商家的招,买了一些自己原本不想要的东西。

  王先生就这样抱怨他的太太:原本他们想来买2件品牌大衣,体面地过春节,可许多商场大品牌都不参加促销活动,耳根软的王太太听了促销员的推荐后,就买了几件原本并不满意的大衣。王先生说,一样花钱,花得不满意,心里就不舒服了。

  ●财智提醒遇到这种情况,最好的方法是转头就走,免得像王太太那样耳根软,听不了几句就忙着掏腰包。

  不实折扣五:优惠品,“大”变“小”

  前几天大清早,一家商场门口排满了人,一问才知道,原来该商场在报上登广告,称最低1元就能买到羊毛衫,10元能买到皮夹克,且数量有限,先到先买。于是,许多人早上5点就来排队了。9点多的时候,商场里出来一个工作人员,手上拿着许多不同颜色的纸片,一一分发给排队的消费者。工作人员介绍说,凭这些礼券就能去店里购买礼券上规定的物品了。

  只见那些礼券上写的是“20元一瓶食用油”、“5元钱一双棉拖鞋”等等“小件头”物品。广告上所说的1元的羊毛衫呢?在大家再三追问下,工作人员说,那只有一件,要看谁运气好拿到那张礼券了。顿时,现场一片嘘声。

  ●财智提醒想要的货物买不到,不想要的硬塞到你手上。看到这类广告,要做好心理准备,这可能是商家的一个花招。抱着看热闹的心态去,或许失望不会太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