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大话理财 > 正文
 

外汇产品不能盲目买 注重收益同时别忽略稳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3日 00:4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上海证券报 袁飞

  刚刚进入2006年,外汇理财市场就杀出了一支"奇兵"------上海国际信托投资公司推出一款与香港恒生指数挂钩的理财产品,欲在外汇理财产品市场中分得一杯羹。信托"杀进"外汇理财产品市场,无疑将使得2006年外汇理财产品市场更具看头,也提示广大投资者,在外汇理财产品市场上,稳健和收益都是非常重要的。

   用收益对抗投资风险

  2004年年底,上海国投曾向市场推出"白金"荷兰银行结构性存款外汇资金信托计划。截至2005年12月22日,该结构性存款的收益率已超过8%。此次推出的"白金"Ⅱ外汇理财信托计划,与目前商业银行推出的外汇理财产品相比,特点是相当明显的。首先,只要恒生指数出现波动就可获得收益;其次,利用恒生指数波动率与人民币汇率的一定的正相关性,自然对冲人民币升值风险;第三,本金风险低,流动性高。

  对外汇投资者来说,今年更应该关注外汇

理财产品的收益。美元利率的上涨以及
人民币汇率
的上升,不能单纯依靠结汇来降低风险,当外汇
理财产品
等高收益理财产品在市场上出现的时候,投资者要在自己的投资组合中加入这些理财收益高的外汇理财产品,来降低投资风险。

   储蓄也要放到"篮子"里

  "不要把鸡蛋放到同一个篮子里"。要分散自己的投资资金,选择适当的组合投资方式始终是一条行之有效的投资理财之道,在外汇理财中也是这样。由于美元汇率的不断上涨,外汇理财产品的收益纷纷水涨船高,有鉴于此,不少人都把外汇从银行储蓄中取出来买理财产品。2005年年底央行再一次上调境内美元、港币小额存款利率上限之后,申城各大银行也纷纷宣布上调两年期美元、港币存款利率,上调幅度最高的分别达到3.90%和3.50%。而在外地,一些商业银行更是推出了"两年期美元、港币协议存款"业务,但要求起存点为1万美元或1万港币以上,其最高年利率高达4.25%,这就意味着其比四大行的3.25%的两年期美元储蓄利率高出30%多。由于储蓄利率并不是预期收益,是肯定可以拿到手的。在自己的外汇理财"篮子"中放入储蓄,无疑将使你的收益有所保证,也可以让你有机会去追求更高收益的理财产品。

    稳健和收益如何并重

  对于绝大多数投资者来说,对于外汇理财产品的辨别能力还不是很强,特别是对于外资银行的理财品种更是缺乏对其投资原理的识别。由于一些外资银行产品的预期收益率非常高,直接导致不少人盲目购买,然而,其最终的收益率不仅会低于中资银行的外汇理财产品,甚至会低于同期的银行储蓄利率。

  要做到稳健和收益并重,实际上与投资者手中的投资额有着很大的关系。对于资金额较大的投资者来说,可以选择在"篮子"中增加不同的外汇理财品种,并根据自己对于风险的厌恶程度来确定适当的比例。特别是随着外汇信托产品的出现,更可以将其作为其中的一部分。对于资金额不大且对于外汇投资常识匮乏的投资者,不妨适当关注一些中长期的理财品种,包括储蓄。由于美联储的加息步伐已经有所减缓,中长期的理财品种无疑可以确保自己的收益。

  文章纯属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文责自负。读者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作者声明:在本机构、本人所知情的范围内,本机构、本人以及财产上的利害关系人与所评价的证券没有利害关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