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大话理财 > 正文
 

投资选择健康理财三角 用简单的方法来选项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9日 15:01 人民网-江南时报

  刘小姐,33岁,单身,每月收入6000元,每月支出3600元,目前没有特定的理财目标,刘小姐希望对自己的财务计划多些认识和了解后再作打算。

  银行理财专家建议,可以从“健康理财三角”中分析刘小姐及一般女性所需要注意和可选择的财务策划方针。

  健康理财三角是一个简易的工具,可用作分析财务需要及带领个人一步一步建立起一个健康且稳定的财务安排。而刘小姐可从健康理财三角的底部开始探索自己财务安排的“健康”程度。如垫底的“应急钱”是指存放在银行以供日常生活开支以及急需备用的现金,一般来说“应急钱”的储备约为6个月的收入,占总资产的40%。当最基层的财务已经准备好了,那该为第二层的项目作分析及准备了。在保险项目里,女性必须特别加以留意,因为女性有可能患上的疾病比男性更多样、更广泛,像一些妇女疾病、骨质疏松症、原位癌等。所以女性在计划保险时,除一般所需的人寿保险、个人意外保险、医疗及住院保险和危疾保险以外,还需要购买为女性专设的保险,保险保障占总资产的25%。

  在基本生活和生命保障得以妥善安排后,就应配合不同人生阶段的财务需要,学会使用不同的

理财或投资方法。合理投资的配比一般为:基金、债券20%;
房地产
10%;股市、外汇、期货5%。必须注意的是,往后的层面属于层次越高、风险跟回报也越高,所以刘小姐应该先打好基础再进入更高的层次才是上策。

  由于刘小姐现年33岁,以一般女性拥有82岁寿命来说,刘小姐还要为剩余的49年做准备,而且刘小姐需要考虑往后有机会踏入人生不同的阶段,如进修、购买房地产、结婚、生小孩、为小孩准备学费、退休等等。在安排财务策划时,刘小姐可运用多种理财或投资工具配合以达到财务策划的目标。简单来说,投资可分为长、中、短线三类,复杂的可根据投资产品的性质、投资方法、项目、地区等来区分。

  刘小姐可先从简单的方法来选择投资项目。在短线层面,银行储蓄是必须的,因其灵活性可用以配合“应急钱”的作用。除了基本的需要以外,在中及长线层面里,刘小姐可考虑尝试以每月定期定额投资的方式,运用平均成本法达到平衡风险及赚取理想的利润。

  本报记者 樊莉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63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