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大话理财 > 正文
 

2006年理财市场六大攻略 把握好欧元黄金机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9日 07:22 深圳商报

  慎选银行理财 瞄准股票基金 把握欧元黄金机遇 波段操作债市 购买信托投资

  【本报讯】 理财市场今年还能延续去年的辉煌吗?百姓应该如何去“掘金”?近日,记者走访了相关专家,请他们评判银行理财、基金、汇市、黄金、债市和信托6大理财种类今年的市场运作前景。

  银行理财:种类更加多样

  2006年金融业开放在即,内地银行今年将大力拓展中间业务。据悉,今年不少银行尤其是股份制银行将高频率推出各类理财产品。

  专家提醒,由于各银行运作方式的不同会使收益率有所差异,投资者购买银行

理财产品前应货比三家,还要兼顾流动性,要问清是否可以提前赎回、能否办理质押等。另外,现在大部分外汇理财产品的收益率都是固定的,适合不喜欢承受太多风险的投资者。而挂钩型外汇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很高,但承诺的最低收益率较低,这种产品只适合能承受风险、追求高收益的激进型投资者。

  基金:开放与封闭式并进

  开放式基金与封闭式基金今年有望出现齐头并进的新格局。

  2006年起,基金兴业等封闭式基金将陆续到期,目前封闭式基金折价率普遍较高,持有到期将得到折价补偿,还可能享受转开放式基金的政策。开放式基金中,今年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仍有较大机会。不少机构预测,2006年将是股票市场转折性的一年。有基金公司认为,2006年上半年市场有下跌的可能,上证指数1100点附近是可以介入股票型基金的时机。

  专家表示,选择开放式基金要看基金累计净值是否稳定增长,一般投资者要根据自身的承受能力来选择股票型基金、债券型基金或货币市场基金并及时调整持有比例。

  汇市:欧元、挪威和瑞典克朗看涨

  汇丰银行近期宣布了2006年外汇市场的预测,其中首要的一条是,美元近期的上涨势头不会持续太久。理由有三,一是美联储将在明年暂停升息周期,并逐步回落至3.5%的水平;二是美元与其它货币的利率差异正在缩小,挪威等国央行已提高了利率;三是欧洲央行2年半以来首次提高利率,欧洲区经济良好。

  专家预计,由于惯性作用,美元加息可能还将持续3次,至5%水平,但到2006年5月份左右,美元将发生走势上的逆转。而美元预期中的下跌必将给其他币种带来更多机会。美林预计欧元、挪威和瑞典克朗、日元和瑞士法郎今年看涨。因为相关国家或区域有更大的经济增长空间和宽松的货币政策。

  黄金:上升行情延续

  尽管2005年黄金每盎司突破500美元已经让投资者觉得炙手可热,但更多的人认为,今年金价达到每盎司600美元并不是一个梦想。

  美国迟迟得不到解决的“双赤字”问题一直让世界忐忑不安,各国中央银行正在减持美元,提高黄金储备比例,同时,亚洲中印等发展中国家的珠宝需求也在强劲增长。与此对应的是,黄金的供给量却在缩小。2006年,美元的汇市霸主地位继续受到来自欧洲、亚洲货币的挑战,其自身的利率政策又显得深不可测,这种不确定性使得美元

汇率波动增强,更多投机基金转向黄金。

  专家提醒,炒金和炒汇一样,需具备一定的专业知识和技巧,并且要密切关注国际金价的波动以及国际、国内的利率、汇率等各方面的信息。

  债市:关注凭证式国债

  债市2005年整体增长率达到12%以上,虽然年末出现了调整,但是上升趋势仍未改变。

  专家指出,虽然目前到期收益率水平和银行

存款利率相差无几,但影响债市的重要因素宏观基本面、物价走势和信贷规模等因素没有发生根本性变化。2006年债市仍有波段操作机会。

  专家建议可重点关注凭证式国债。凭证式国债的市场化程度较低,发行期和发行利率相对稳定,目前三年期票面利率在3.24%左右,五年期利率在3.6%左右,明显高于记账式国债发行利率和同期限的银行存款利率。

  信托:保持增长势头

  去年三季度信托公司共发行集合资金信托计划106个,发行规模102.77亿元,较前年同期分别增长了3.24%和28.88%。专家预期,信托产品的发行速度和规模今年仍将保持增长势头。

  信托产品收益率却不低。据统计,2005年三季度,信托产品的平均预期年收益率为4.95%,其中1年期信托产品的平均预期年收益率为4.38%,2年期的平均预期年收益率为5.10%。

  专家强调,信托产品发行实行“金额优先”,金额越大,购买成功率越高。中小投资者可邀集亲朋好友一起购买,然后再与信托公司协商,到期后直接将本金和收益返还给每个受益人。目前信托产品“僧多粥少”,往往三四天就会被预定一空,投资者应密切关注发行信息。(李导佟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63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