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大话理财 > 正文
 

老百姓能从汇改中得到哪些实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 09:33 金时网·金融时报

  FN记者 韩雪萌

  汇改后,人民币升值2%,是否将使居民手中的外币损失2%?老百姓能从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中得到实惠吗?人民币升值对出国旅游和留学的影响程度如何?许多人尤其是到过境外的人,感觉人民币价值被低估了,这一判断正确吗?

  有关权威部门明确表示,老百姓将从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中得到实惠。

  专家认为,现在我国公民的手里有一些外币,人民币升值2%并不意味着这些人手里的钱就白白损失了2%。首先是看手里的钱是美元还是别的货币,如果是美元的话,还要看你是不是想把它换为人民币来花。如果这些美元打算在出国旅游的时候用,在出国的时候采购一些东西,或者在子女上学的时候用,它的购买力跟原来一样,没有变化。

  升值有利于出国旅游和留学

  在出国留学方面,

人民币升值,意味着人民币对外币的购买力增强,从长期来看,对自费留学有促进作用。明显直接的好处主要有两个:一是留学担保金数额下降,降低了留学门槛。二是学费和生活费用降低了,特别是对于一些选择大城市如美国纽约、澳洲悉尼、英国伦敦、法国巴黎、加拿大多伦多等的留学生,用以支付学费和生活费用的人民币兑换金额将相应降低。

  假设每人每年需要学费和生活费2万美元,按照原来的美元兑

人民币汇率8.2765计算,共需要支付人民币165530元,但如果按照刚刚公布的美元兑人民币8.11的汇率来算的话,则需要人民币162200元,节约了3330元。如以教育部公布的2003年度留学人员总数11.73万人计算,我国各类出国留学人员可少支付3.90亿元人民币。当然,在实际情况中,仍然应该考虑因美元贬值导致国外留学费用上涨等情况对人民币升值效应的抵消作用。

  在出国旅游方面,人民币升值对出境旅游来说是更是一大利好,其直接结果之一是出国旅游成本降低,即意味着在国外“人民币更值钱了”。人民币升值使出国短期旅游变得更加便宜可行,特别是对于参加夏令营、修学游以及海外学校考察等活动来说,出国成本进一步降低。2004年我国出国旅游的人数达到2885万人次,仅以每人次花费1000美元计算,出国旅游花费288.5亿美元,需要支付2387.34亿元人民币,按人民币升值后的汇率计算,则仅需支付2339.74亿元人民币,可以节省约47.6亿元人民币。

  当然,人民币的升值效应在不同的旅游国家或地区之间存在差异。由于人民币不是直接兑换的货币,境外旅游消费情况仍然要参照旅游地的物价水平。

  为何感到人民币币值低估

  许多到过境外特别是发达国家的人在当地消费、购物的时候,可能会将国内外的同类商品或服务进行价格上的对比,进而发现同样数目的人民币在国内与国外有一定的差别,即购买同类商品时,在国外要比在国内付出更多的人民币,因此,产生了人民币价值被低估的感觉。应当说,这种感觉是正常的。实际上,在不同国家感受到的货币购买力差异,很大一部分是由各国国内商品的成本构成差别所造成的。国外发达国家的劳动力价格比国内要高出很多,这使得这些国家的商品服务在流通服务环节需要更高的成本,从而导致国外同类商品的价格比国内高。除了以上原因,境外当地的收入水平、物价水平以及税收政策等,都会直接或间接地影响到我们对人民币价值的判断。

  我国关税自2000年以来大幅下降,起到了鼓励进口的作用,意味着人民币实际汇率的升值。而自“9·11”恐怖袭击事件爆发以来,由于美元大幅度贬值及我国对发达国家存在巨额的贸易顺差,与美元挂钩的人民币确实存在升值压力。但是,对“人民币币值是否低估”作出判断牵涉到国民经济运行状况、国家的偿债能力、贸易状况、金融运行情况等诸多方面因素,这是一个目前还需要进行进一步探讨的复杂问题,不能轻易下结论。

  升值对居民个人影响不大

  总体来说,人民币升值对居民个人影响不大。

  首先,居民拥有的外币资产数量较少,而对于部分拥有美元的家庭,2%的汇率变动幅度影响也不大。为了及时了解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后广大居民的反应及心理预期的变化,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于8月中旬在全国20个城市,对拥有外币资产的居民进行了一次快速调查,共回收有效问卷3000份。问卷显示:在被调查的3000名拥有外币资产的居民中,77.6%的居民所拥有的外币资产在10000美元以下,且78%的被调查者主要持有美元,只有22%的居民主要持有非美元外币。

  其次,人民币升值带来进口商品价格以及留学、出国旅游费用的降低等,可以提高我国居民的国外购买力,同时也对国内的物价水平有一定的平抑作用。但调查反映我国居民持有外币的投资动机比消费动机强。调查中47.1%的居民持有外币是用于投资。除投资外,还有31.6%的居民持有外币是用于消费,表明投资是居民持有外币的主要目的。所以,人民币升值对我国居民消费的刺激是有限的。

  再次,对于外币个人投资而言,外币投资主要取决于个人偏好。同时,个人投资的决策也需要根据自己的资产结构和资金用途来决定,不可一概而论。如果存款目的是用于消费,比如购房、买车,那就没有必要持有外汇,换成人民币使用更方便。

  相关链接

  自由浮动

汇率制度与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

  自由浮动汇率制度是指货币当局对外汇市场很少干预,汇率随市场供求变化。这种制度的缺点是名义(和实际)汇率的大幅波动可能扭曲资源配置,汇率的随机性和通货膨胀偏向较大。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则是指货币当局通过各种措施和手段对外汇市场进行干预,以使汇率向有利于本国经济发展的方向变化。

  在现行的国际货币制度下,大部分国家实行的都是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有管理的浮动汇率是以外汇市场供求为基础的,是浮动的,不是固定的;它与自由浮动汇率的区别在于它受到宏观调控的管理,即货币当局根据外汇市场形成的价格来公布汇率,允许其在规定的浮动幅度内上下浮动。一旦汇率浮动超过规定的幅度,货币当局就会进入市场买卖外汇,维持汇率的合理和相对稳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