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大话理财 > 正文
 

一个中产阶级的理财规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 16:24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高凡/文

  2008年8月7日,在全中国人等待着北京奥运会开幕的前一天,冼桦带着妻子和女儿坐上了维珍航空从上海飞往伦敦的航班。

  飞机还没飞入俄罗斯上空,女儿就睡着了。一大早为了赶班机,他们在去往机场的
路上就堵了2个小时,作为中国最为现代化的城市,奥运会为上海带来了全球各种肤色的游客。于是他们一家选择出游,同时为15岁的女儿选择一所适合的英格兰高中。

  冼桦的公司一直代理一家美国公司产品在中国的销售。在经历了20世纪90年代、21世纪初,他已经完成了最初的财富积累。

  一年前,通过大学同学的介绍,冼桦在伦敦5区买了一套价值40万英镑的独立“house”。如果高中至硕士毕业,7年间的费用,房租部分是最大的支出。而有了这套房子后,每个月房子出租的房租足够支付女儿的房租,并避免了人民币的

汇率风险——他一直认同人民币长期来看还是会贬值的观点。

  这次,他带着女儿和妻子顺道去看一下房子,在AXA金融服务公司的介绍下,准备签订一份家信——这样的家信其实在2002年就在美国流行了,不同于遗嘱,这封家信并非法律上强制性文件。这封家信可以避免将来由于家产可能引发的冲突,冼更希望这封家信能以较为严肃的方式,传递给女儿家庭的价值观、生命的认识、对未来的梦想和希望等道德价值观。“真正给女儿的是你们的心,而不是你银行账户和房产。”AXA一位

理财师如此推荐他们19页的家信。

  现在,冼桦一家仍然住在2001年在上海浦东世纪公园对面买的一套公寓里。在2003年、2004年上海的别墅动辄几百万一套的时候,他们选择性地投资了一些办公用房、酒店公寓。

  今天早上出发前,还有地产经纪人给他电话,是否要卖了酒店公寓,但是他拒绝了,他坚信,在2010年世博会之前,这些投资还是会有收益的。

  冼桦的投资不止这些。人到中年的他已经开始注重投资“退休”生活的保障。冼桦的妻子曾经是

公务员。2006年,她辞了职,与几个朋友一起经营着一家会所,既可以维护自己的交际圈,其实也可以间接地帮助丈夫的生意。2007年,她还买了一份英国保诚保险公司名为“survived his wife”的保险。这份保险专门为她这样的没有企业退休金的人士所设计。而冼桦自己本人买了VANGUARD GROUP新近在中国推出的与通货膨胀挂钩的一份年金。

  冼桦在朋友的介绍下,他也经过香港的一些中介公司在2003年便在香港开设“分公司”,并在香港的外资银行开设美元账户。

  冼桦一直以来将现金分成人民币和美元两部分。自从2005年买的花旗银行的优利外汇理财没有赚钱,甚至有点亏,后来他基本上很少作外汇理财。不过,他还是将20%的资产以存款方式放在这家银行里。

  但是,冼桦还是觉得可以利用两个账户,投资在国内国外的资本市场,为此他预留30%的资产。

  尽管冼无法预测通胀、经济衰退、甚至“大事件”是否出现,但是,银行理财师建议他,无论哪种情况,组合投资于货币市场基金、债券,包括收益较高的公司债、政府债券,甚至可以买些美国通胀指数国库券和一些所谓的“垃圾”债券投资——为了将不确定性锁定在最小范围,多种组合也许是最佳“防卫”。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