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大话理财 > 个人所得税改革 > 正文
 

领工资时的兴奋与辛酸 个税改革感觉有点不解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 07:18 北京现代商报

  时间倒转4个月——8月20日。终于熬到发工资了!已经弹尽粮绝的小美迫不及待地冲到财务处领工资。望着财务笑眯眯的眼睛,她多希望这个月的工资能超出预期。然而,现实让她再一次失望,还是2600大元,一分不多,一分不少。在北京这个高消费的城市里面,用26张百元大钞应对房租、车费、饭费、电话费等基本生活需求明显有点力不从心。然而,在一家公司做文员的小美确实没有其他生财之道。领到工资时,一种夹杂着兴奋与辛酸的感觉不由涌上心头。

  下班了,依旧是坐公交车回家。站在拥挤的人群中,小美心里盘算着这个月的工资如何分配。“全国人大为降低普通工薪族的负担,正在考虑修改

个人所得税法,个税起征点有望从目前的每月800元提高到1500元。”公交车上电视里的这条新闻引起了小美的注意。她灵机一动:如果个税起征点调高,说不定像她这种低收入者每月就不用交个税了呢,那岂不是可以省好多钱了。想到这里,小美不由得笑了,刚才的沉重心情也轻松了许多。

  回到家,小美放下包第一件事就是上网查阅个税改革的新闻。哇噻!关于个税的报道还真多,特别是对个税起征点的讨论异常热闹。有的专家说2000-3000元比较合适,还有一教授竟放言8000元才符合国情。新浪网上还有专门对个税起征点的调查,起征点有三个选项:1、1600-2000元 2、1200-1600元 3、800-1200元。小美也参与了调查,毫无疑问,她选的是第一项。提交结果后,小美发现已经有30多万人参与了这项调查,结果是2/3的人赞成第一个选项。

  其实,小美对自己每个月交多少个税也不是很清楚,反正是公司代扣代缴的,每月领到手的工资都已是税后的。但她现在开始关心起来,她决定去找财务问个清楚,到底调整起征点后自己能省多少钱。

  第二天,财务给小美详细解答了她所有的疑问。原来,按照北京市1200元的起征点标准,小美现在每月的工资在扣除了“四险一金”外,每月需要缴纳128元的个人所得税,由于改革后的个税起征点还没有最终确定,以后扣多少税也不好说。但有一点是肯定的,就是扣的税肯定少了。假如个税起征点调到1500元,小美每个月可以省下30元。税是少了点,可是才省30元,小美心里有点失望。但起征点最终还没有定下来,说不定起征点会定在3000元呢,那就一分钱都不用扣税了。想到这,小美心里又暗自笑了。

  日子还是像平时一样过,不同的是,小美开始关注个税改革的动态。她每天都去网上看有没有最新的税改消息,一个月下来,俨然也成了个税专家,不仅了解个税改革的来龙去脉,对于每种起征点的算法居然也了如指掌,她真是乐在其中。

  在新闻中看到个税起征点要举行一个听证会,小美特别想报名参加。名是报了,但是没有被选中。小美心里埋怨:可能是报名的人太多了。无所谓了,在网上看直播还不是一样。

  9月27日,听证会上,大多数代表们都认为个税起征点定为1500元偏低,应该定在2000元左右。小美又开始心算起征点定在2000元自己可以少交多少税,然后省下的钱是否可以去买那套玉兰油

化妆品或者去做个发型什么的。

  又整整过了一个月,10月27日。全国人大通过了个税法修正案(草案),个税起征点最终定在了1600元。小美得知这个消息后,第一反应就是每月可以省下40元个税。可是40元能做什么呢?当然,40元可以吃顿39元的好伦哥,可以打车上下班一次,但是40元却很难改变现在的生活。

  真正的起征点落听后,小美冷静了很多。说实在的,起征点提高到1600元对工薪族来说,意思真不是很大,但话又说回来,省点是点。

  现在的小美不再去计算什么个税了,她开始学习英语提高自己,向着下一份高薪工作努力。只要收入提高了,纳点税算什么!

  商报记者 张培娟/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4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