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大话理财 > 正文
 

为生财 红色景点商标遭抢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 06:16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红色旅游景点商标屡被抢注,业内呼吁政府有关部门应立即加以保护。昨日,记者从四川红盾商标获悉,四川苍溪县独具特色的红军渡红色旅游风景区“红军渡”一词,已遭一名重庆人抢注成商标。而法律界人士认为,夺回商标希望不大。

  “红军渡”被抢注

  据四川红盾商标提供的数据显示,重庆市民翁某已于2004年9月2日向国家商标局提出申请,在国际分类第39类“观光旅游”类别中注册“红军渡”商标,经营范围涉及旅游安排、旅行社、观光旅游、船只运输等行业。

  “如果翁某注册成功,那么四川苍溪在使用“红军渡”作旅游产品推广时,就有可能被认为是侵权。”红盾商标总经理万涛认为,商标是否侵权有两个主要判断标准,即是否作为商业标记和是否作为区别于其他服务或商品提供者的标记使用,四川打出“红军渡”品牌,既是为了吸引更多游客来川,也是为了区别于其他红色旅游景点,符合上述两个标准,所以极有可能被认定为商标侵权。

  据了解,当地已将苍溪嘉陵江红军渡风景旅游区规划定位为“川陕苏区红军文化”旅游胜地。当地有关部门初步估计,如果被认定为侵权,将遭受上千万元的经济损失。

  另有三景点被抢注

  除“红军渡”被抢注外,川内还有“泸定桥”、“大渡河”、“华蓥山”等三个红色景点已经被抢注。据查询,“泸定桥”2001年被泸定一家旅行社抢注,“大渡河”1999年被乐山一家企业抢注,“华蓥山”则在1999年被

都江堰一家旅行社抢注成与之相似的“蓥华山“商标。同“红军渡”一样,如果这三地对外红色旅游推荐时,使用商标都将被认定为商标侵权。

  夺回商标希望不大

  是否可用法律手段夺回以上被抢注商标呢?知识产权法律顾问唐贵宣律师认为,当地旅游部门是否能夺回这些商标,关键就看国家商标总局是否将抢注者定性为“恶意抢注”。按《商标法》规定“注册商标不得以不正当手段抢先注册他人已经使用并有一定影响的商标”。但唐同时指出,注册商标,法律首先保护的是“在先申请人”,而一个商标是否属于知名商标,并无具体量化标准,较难认定。该人士指出,通过法律手段夺回商标,耗时漫长,胜算不大。 文/图记者张镜钱阳

  □专家告诫

  商标“投资”风险大

  近一两年来,商标抢注风潮在川越演越烈,抢注者大多抱着淘金的心态。对此,业内人士警告说:抢注商标从而“投资”的风险很大,一般市民千万不要轻易涉足。

  知识产权专家杨剑说,“商标属于无形资产,价值不好衡量,因而其买卖也存在诸多难题。最关键的是,并不是所有的商标都能带来效益;而且抢注商标的成功率也不高,申请时间需要十八个月。如果盲目注册,赔钱的几率将很高”。据记者了解,此前“刀郎”商标曾在成都以1000万元拍卖,但多次流标,最后没有成交。

  此外,目前成都尚有12000多件商标被闲置,在新商标越来越多的情况下,商标要想成功转让也非常困难。记者张镜钱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36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