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大话理财 > 正文
 

别把大学毕业生当成摇钱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 18:25 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11月28日电(王金涛、高博) 最近,重庆市一所大学向应届毕业生收取每人50元的“毕业指导费”,而且不开收据,引起了不少毕业生的不满。

  一位大学教师对记者解释说,这50元的“毕业指导费”包含学校为毕业生保存两年的档案费、一些复印打印费和3张协议书纸张及印刷费用。但一些应届毕业

  生却认为,“毕业指导费”明显偏高,尤其令人不解的是学校不开具任何形式的收据,这明摆着是把学生当成了摇钱树。

  据记者调查,为了收取这50元“毕业指导费”,这所大学规定,除推荐免试研究生以外的每位毕业生必须交钱,不交钱就拿不到2006届毕业生招聘会的入场券。一位学生工作者说,必须交了钱才能领票(入场券),不交钱,就是不要协议书,不要协议书了还找什么工作?

  结果,许多不想交钱的毕业生为了拿到招聘会的入场券,不得不掏出了50元钱,但他们却为此感到不公平。一位毕业生说,一看这张入场券就是复印的,再盖个章,质量很差,就是方便了“倒票”的,现在校园网上,一张入场券能卖50元到上百元。

  许多学生认为,目前国家为高校建设投入了很多资金,明显改善了高校的硬件和软件,高校管理者和教师的收入也不低。许多应届毕业生家境贫困,临毕业之际正值消费高峰,别说是让他们拿出50元钱,就是拿出10元钱,都很心疼。因此,学校应该尽量体谅毕业生的难处,即使真的需要收费,也应该核算好收费标准,多听听毕业生的意见,而不是拍脑门定出一个高标准。更不能不开收据,这是违反财务规定的。(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