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大话理财 > 正文
 

本季度职场流行兼职色彩 兼职前头脑必须冷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7日 10:09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昨日,根据前程无忧相关调查显示,目前,兼职已不是一种另类现象,兼职一族已成为了一种都市流行、时尚的人群。本季度,尤其在成都这个各行各业迅猛发展的城市,随着各类新兴职位对人才需求不断加大,人们的兼职热情相当高涨。与此同时,职场对兼职者的自身素质要求也一再提升。

  六成多网友想兼职

  调查报告“你是否想兼职”一题显示,有66%的网友选择了想拥有兼职这一选项,其中男性和女性比例基本持平。如今,人们已经摆脱了以往一个职业干到老,干到退休的思想模式,开始在茫茫职场中寻找自己的第二职业。

  “一周花多少时间在兼职上”回答显示,一周花5-10小时的人群占60%。如果按平均分配的话,一周一天(按工作日计算)花在兼职上的时间是1到2小时。如果是双休日在外兼职,那基本就放弃了白天的休息时间,等于一周增加了一天的工作日。这无疑增加了一种额外的负担。

  专家提醒:有了想兼职冲动的同时,先审时度势地分析一下自己有没有时间、精力去兼职,更不能为了兼职导致健康问题。同时需要考虑本身公司的规章制度和公司文化是否允许兼职,否则饭碗不保。

  兼职不纯粹为了钱

  调查问及“你兼职原因”时,66%的人是出于赚钱目的去兼职。但另一部分被调查者认为:“兼职已不是一味地看报酬的高低了,我们更青睐适合自己、尤其是能和自己专业对口的打工兼职。”其中,不少大学生希望通过兼职来获得他们最缺乏的工作经验。

  在兼职一族们的待遇问题上,调查数据显示,兼职收入占总收入50%的人群占到总体比例的70%。兼职收入占总收入的50%-100%的人群占到20%,而占到100%以上的则也有10%左右。

  专家提醒:切记天上没有掉下的馅饼,兼职前头脑必须冷静,多征询专家和家人们的意见。有些兼职需要签订协议,需把协议看仔细,讨论后再签。

  销售职位排名第一

  兴趣和喜好总是分不开的,人们眼中最喜欢的兼职类型会是怎样的呢?调查显示,人们最喜欢将销售这一职位作为自己的兼职。这和销售的特殊性质是分不开的,首先销售是一个与人打交道的学问,对产品有深入的了解,只要口齿还伶俐,一般都可以尝试此类兼职,这就决定它受众度比较广。

  紧随其后的分别是IT、翻译打字员和广告艺术类行业,比例分别都达到了12%左右。人们对IT的热情依然不减,小到PC机发烧友、网页制作设计,大到程序编制,IT“狂热分子”们正蓄势待发。

  专家提醒:喜欢的必定是自己的兴趣所在。兴趣作为兼职的出发点是再合适不过了。不仅能弥补自己职业兴趣上的空虚,又能为将来的职业规划定下资本。记者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52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