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大话理财 > 正文
 

一纸收益承诺圈钱30多亿 宁夏非法吸存内幕揭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 06:23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据新华社银川11月21日电】备受社会关注的“德隆风波”爆发后,迅速波及到宁夏的伊斯兰国际信托投资公司(以下简称伊信公司),在当地一度引发严重金融风险。令人吃惊的是,当公检法联合专案组介入后,发现这一公司竟然在长达两年多的时间内,以承诺保底和固定收益的诱惑,向社会公众非法“圈钱”30多亿元。17日,银川市中级法院对该公司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一审公开宣判,9名原公司高管人员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

  非法“圈钱”30多亿元

  伊斯兰国际信托投资公司注册资本为99178.52万元。据银川市中级法院查明,伊信公司在德隆集团子公司—上海友联管理研究中心有限公司的操纵下,自2002年3月至2004年6月30日,通过与委托人签订“委托资产、资金、国债管理合同”的形式,分别签订主合同和补充协议,在补充协议中以支付3%至14%的固底利率的承诺,共向202家机构和133名个人吸收资金29.84亿元。2003年1月至3月,伊信公司以地处银川的西部花园房产为依托,印发《伊信国际西部花园贷款资金信托计划》推介书,以广告形式向公众承诺年净收益率为6%,共与委托人签订资金信托合同2125份,共向个人筹集资金9174万元,期限为3年。

  伊信公司将吸收的上述资金转入由上海友联公司控制的重庆德恒证券,用于购买股票和国债。至案发前,委托理财吸收的资金尚有15.75亿元未向客户兑付。

  法院认为,伊信公司未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在不具备吸收公众存款资格的情况下,采取承诺保底和固定收益率的方式向社会不特定的对象变相吸收存款30.76亿元,且造成损失16.66亿元的严重后果,扰乱了金融秩序,数额特别巨大,情节特别严重。

  伊信公司损失27.63亿元

  2004年4月爆发的“德隆风波”,在全国造成了巨额风险资金,涉及17个省(区、市)的200多家企业,“德隆系”总负债高达570亿元。

  2002年下半年,伊信公司增资扩股时,德隆集团试图控制伊信公司,并派孙卫出任伊信公司总经理。孙卫到任后,将伊信公司约30亿元资金委托德恒等证券公司购买了“德隆系老三股”湘火炬、新疆屯河、合金投资的股票。“德隆风波”爆发后,“老三股”近200亿元市值灰飞烟灭。伊信公司因此损失总额27.63亿元。

  检察院机关认为,伊信公司为吸收公众资金,形成了组织管理,职能部门分工配合、具体实施的运作体系。

  法院一审依法判决被告单位伊信公司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判处罚金200万元。其中,原公司董事长杨汝臣,被判处有期徒刑4年、并处罚金10万元;原公司总经理孙卫被判处有期徒刑4年、并处罚金10万元。

  对于“德隆风波宁夏版”的法律处置结果,网民四处跟帖,议论焦点是“处罚太轻”,关键问题是我国缺乏惩治股市骗钱者的制度。对于骗钱行为,管理层一直通过加强监管来加以整治,但这几乎不具有惩罚性,以致此类骗钱者后继不断。多年来,股市诚信沦落,使得投资者对那些现在看起来业绩优良的公司越来越怕。有网民担心,这些优良公司有朝一日也可能被所谓的资本高手掏空挖倒,面临崩盘或破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