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大话理财 > 正文
 

融资骗子从四面八方向我涌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 17:24 中国经营报

  作者:索寒雪 来源:中国经营报

  在一次创业投资大会上,有一个女老板直接向商务部相关官员提出质疑:由于政府缺少对中小企业直接的政策扶持,她自己的企业正在陷入融资困境。

  这个女老板就是48岁的斯茶仙。之前,斯茶仙时常身着鹅黄色的职业套装、夹着公文
包出入各种投融资大会。她如此忙碌是因为自己承包的一百五十万亩农业园区的资金问题尚未得以解决。其实考虑融资,已经不是斯茶仙一朝一夕的想法了。但是,从两年前她开始接触第一家投资公司开始,她的融资恶梦就没有停止过。

  第一次上当 交了二十万的学费

  最初,斯茶仙的想法很简单,她在安徽淡水河和千岛湖承包了近150万亩的土地,计划植树造林,其间还计划野生放养几万只野兔和梅花鹿,并且饲养家畜,“做成一个绿色农场”。但是,在签订50年土地租用合同后,斯茶仙发现仅凭一个人的实力还不足以实现最初的规划,于是,她开始结识那些资本财团,试图使他们助项目一臂之力。斯茶仙最初与之接触的是一家在某地帝王大厦办公的资本公司,对方一开口就要了斯茶仙4万元的考察费,在考察过后,对方又张口收取投资计划书的费用,又是十几万元的制订“融资计划书”的费用,在颇费周折的“吃喝玩乐”过后,对方向斯茶仙再次伸手,这一次斯茶仙予以了拒绝。对方马上表示,对项目失去了兴趣,转而一走了之。斯茶仙向记者透露,这一次,对方公司张口就要60万元的评估费。

  第二次上当 骗子公司销声匿迹

  在第一次融资失败后,一家深圳的中介公司主动找上门来,声称能够帮助其融得资金15亿元。斯茶仙得知消息后欣喜若狂。在一番颇负周折的接待后,对方表示对该项目非常有兴趣,但是按照公司的规定,必须要制订符合本公司规格的商业计划书,这笔费用共计12万元。斯茶仙非常痛快地交付了12万元的资金,但是就在资金交付的第二天,斯茶仙就再也没有联系上这家中介公司的负责人,公司人去楼空。

  就在斯茶仙为两次融资失败懊悔不已的时候,她的故事却在业界悄悄流传开来。“现在,已经不用我去各种场合找融资了,现在是大大小小的骗子公司在找我。”

  直到接受记者采访的同一天,斯茶仙告诉记者,今天来的人声称要花20亿买下斯茶仙的农业园,但是,需要先付给他们10万元的会务费以及20万元的考察费,并且需要限期汇入银行账户中。

  早已久经考验的斯茶仙对此付之一笑,她让酒店保安赶走了这个人。

  转投银行遭遇阻力

  其实走上一条融资正路,一直是斯茶仙所期望的,但是银行同样给出了条件:等到农业园的果树挂果后,才能够进行抵押贷款。斯茶仙对银行的做法予以理解,但是摆在她面前的选择已经越来越少。

  有一段时间,斯茶仙显然被企业的困局急昏了头。斯茶仙感叹道,国家虽然声称要大力解决“三农”问题,但是对于她的农业园来说,并没有因此而尝到甜头。在经历了一系列的寻找-欣喜-被骗-灰心-重新期待-再次被骗之后,她开始对中小企业获得融资不抱希望。

  “我现在已经不再去幻想融资,只想着自己一点点干起来。”

  赚取上一个十亿,斯茶仙用了20年,而下一个十亿却显得那样遥遥无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