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大话理财 > 正文
 

有了钱怎么办 京沪人士笑谈南北理财经的差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 21:4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十一月十七日电

  作者 姜煜 顾海萍

  近日在上海的一个联谊会上,北京人和上海人探讨起了“南北差异”。记者发现,以上海人为代表的南方人和以北京人为代表的北方人,除了饮食习惯、生活环境颇有差异外,在理财的方式和意识方面也是截然不同。

  上海人谢先生说,在上海,但凡居住在一楼又临街的住户,都会凭借这天然的优势破墙开店。因此在沪上众多居民社区内,经常可以看到连片的服装店、礼品店、小吃店,门面都不大,十个平方米就已经有模有样地开张了。而在北京的居民区中,这样的“景观”还不多见。在算计赚钱这件事上,北京人似乎不如上海人。不过他也认为,北京人的豁达也是一种不错的生活态度。

  在上海一家外资企业任职的易小姐说,北京人喜欢车,只要有了足够的钱第一想到的就是买辆车。而上海人却不然,上海人有了钱首先想到的是买房子。对于赖以生存的这个小空间,上海人一定要精益求精,车子嘛,则是安居之后的想法了。车子是面子,是活动和社交的工具,房子是生活,是家庭的活动中心,易小姐笑称,房子和车子折射出京沪两地人不同的

理财观念,上海人是不愿张扬和精打细算,北京人是讲究面子和洒脱。

  储蓄则是上海人和北京人都喜欢的理财方式,可储蓄的目的又各不相同。上海人周先生说,他存够了钱就去买

股票、做买卖。北京人刘先生想的却是“花的不少了,留个备用吧”。于是,“最近有什么好的投资项目”成了周先生的口头禅,刘先生则是潇潇洒洒年地坐收利息。

  与会南北人士达成的共识是:北京人的粗放式理财也罢,上海人的精明理财也好,都不要太过功利,将自己变成了理财的奴隶就大可不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9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