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大话理财 > 正文
 

爱尔兰的速富秘诀(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 13:29 《外滩画报》

  在笔者看来,爱尔兰-英国模式显然代表了未来,惟一的问题是:德国和法国何时才会开始面对现实:要么变成爱尔兰,要么变成博物馆。

  笔者深信:德国和法国的政治体制将在未来几年内经历真正的震荡,因为两国都在要求民众更卖力地工作,同时还得将更多的经济业务外包,或者接受更多的年轻穆斯林和东欧移民,以便保持竞争力。

  一位爱尔兰公关经理对我说:“如果你是法国领导人的话,你怎么去告诉法国人他们必须学习爱尔兰?”或者更糟的是,要学托尼-布莱尔!

  就在不久前的一天,布莱尔在欧洲议会告诫他的欧盟同仁们,他们要么努力现代化,要么毁灭,这番话当时就让很多人觉得不中听。

  “亲希拉克的法国议员一个个溜到会议大厅后面。”《泰晤士报》报道说。它还引用法国左翼的《解放报》驻布鲁塞尔资深记者Jean Quatremer的话说:“长期以来,我们一直在谈论法国的社会模式,把它作为盎格鲁-萨克森糟糕模式的对立面。但现在我们看到,我们自己的模式才是一团糟。”

  考虑到爱尔兰在2003年从美国吸引的直接投资比中国得到的还多,德国人和法国人或许愿意听听这只“凯尔特小老虎”的几点建议。

  炒人容易 企业才敢放心招人

  爱尔兰最早实施的改革措施之一,就是使企业更容易解雇员工,而不必支付若干年的离职补偿金。我知道,这听起来有些残酷。但企业越容易解雇员工,也就越愿意雇佣新人。

  在爱尔兰进行多项投资的医疗器械制造商Baxter国际公司的前CEO小哈里-克雷默分析说,“活力水平、工作伦理、税收优化和劳动力供给的灵活性”,都使爱尔兰比法、德对外资更具吸引力;在后两个国家,哪怕只解雇一个工人,也要付出高昂代价。而爱尔兰人很自信:只要劳动法规保持灵活,一些岗位确实会消失,但新的岗位也将不断出现。事实也正是如此。

  爱尔兰“打的是进攻”,德、法则“打的是防守”,但他们越是试图保住每一份旧的工作岗位,就越是无法吸引来新的岗位,克雷默说。

  爱尔兰开始也在用很多新方式发动攻势。它最初侧重于借助提供灵活而受教育程度高的劳动力队伍、低公司税来吸引美国高技术公司前去投资。但现在爱尔兰已经启动了一项到2010年,要使本国理工科博士毕业生人数翻番的计划;同时设立了多种基金,吸引跨国公司及科技精英到爱尔兰从事研究;爱尔兰正在特别积极地招募中国科学家,教育部长玛丽-哈纳芬透露说。

  “能与来自国外的高材生融合在一起,对我们的优秀学生来说是件好事。重点研究走到哪,经济产业就会跟到哪。”哈纳芬说。

  这项计划旨在催生更多的本土企业,而不仅仅是为他人打工,企业与贸易部长麦克尔-马丁补充说。他的部最近设立了一项“爱尔兰企业”基金,用于遴选高潜力的爱尔兰新创公司,为它们提供指导和支持,同时帮助培养爱尔兰的中型企业成长为跨国公司。

  需要顺便指出的是,由于跨国公司带来的税收和就业都是在爱尔兰国内创造的,所以都柏林可以增加在医疗、教育和基础设施方面的投入。“只有在有了收入之后,你才可能做到这些。没有经济成功,就无法提供社会保障。”玛丽-哈尼副总理说。

  德国和法国在试图通过采取守势,来保护它们的福利资本主义,爱尔兰则通过采取攻势,来形成自己一套可持续的社会资本主义模式。我赌打攻势的一方会赢。

[上一页] [1] [2]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爱尔兰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