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大话理财 > 正文
 

教书收入不如种菜 农村教师为了生计四处打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 15:08 中国青年报

  本报济南7月13日电(记者 郑燕峰) 进了校门是老师,出了校门是泥瓦匠、修理匠。记者在山东省苍山县调查时发现,由于收入太少,很多农村教师被迫在课余时间四处打工,补贴家用。

  刘宝义是苍山县南横山小学老师,从教20多年,现在每月工资可以拿到五六百元。由于家里太穷,他要在双休日到石膏矿干两天。到春节,人们都千里迢迢地赶回家过年,刘老
师却和乡邻一起出外打工,甚至到东北走村串乡给人贴“财神”,一次挣一两元钱。

  记者在苍山县兰陵镇采访时看到,很多男老师穿的是破旧的拖鞋、中午吃1.2元的卷煎饼。休息时间外出打工的比比皆是。有个老师卷起裤腿,下矿干活时落下的伤口还没完全好。

  苍山县位于山东省南部,共有中小学校358所,其中农村小学310所,农村初级中学34所。全县在校生总数超过16.8万人,教职工总数为8526人。

  该县一些农村教师反映,除了历史原因出现的拖欠工资外,不能与县城教师同工同酬也是导致他们生活无法进一步改善的原因之一。

  一位农村教师举例说,从2001年开始,他们仍领着1999年国家规定的工资标准的70%。今年以来扣发部分有:地方津贴125元、职务补贴62元、岗位补贴20元、第三次补贴95元,共计302元,即每人每月比同级别县城教师相差300多元。粗略计算,5年共欠发工资每人大约有1.5万元之多。所以,农村教师的工资只相当于县城教师工资的70%,即每人每月平均工资为600多元。

  有的教师反映,辛苦工作一年,工资不如老百姓种1亩大白菜(1亩卖六七千元),干教育,困难到饭都吃不上,如何让人安心?

  教师收入过低导致教师地位下降,辍学率却急剧上升。该县横山中学,今年初三参加毕业考试的只有98人,而初一入学时的学生是300人。

  人们不尊重教师,打骂、侮辱教师的事情时有发生。一位教师找老板讨要拖欠的打工钱。老板轻蔑地说:“穷老师,打死你两捆啤酒就摆平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教师收入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