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大话理财 > 正文
 

医生请拿回伸进我钱包的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 11:28 北京现代商报

  这两天我怎么也笑不出来。

  上周一是我们开例会的日子,我们的年轻记者小宇,一大早打电话来请假,说男朋友病了,大热天里高烧40度,嗓子痛得说不出话。

  “别着急,赶紧上急诊吧,到附近的医院就行。”我说。

  “不,还是去大医院吧,水平高一些。”于是从来没看过病的小宇陪着25岁的男友大老远地从酒仙桥直奔东城区一所知名大医院。

  两个小时后,小宇打电话来,哽咽地几乎说不出话,“病看了,但是钱不够还没给治疗呢。您能不能让小郑来一趟,赶紧借我500块钱,我俩只有300块钱,能不能快点,他烧得实在是不行了。”

  我一听也挺着急,“医生给你什么诊断?”

  “扁桃体化脓,得输液,医生开了500多块钱的药,还得抽血化验,得200多块钱。快让小郑来帮帮我们吧!”说完不禁大哭起来。

  “开的什么药,要花这么多钱?”

  “是叫菌必治,1支80块。”

  我一听就气不打一处来。凭什么一上来就用“菌必治”?那个男孩从来就没用过抗生素,为什么不从青霉素用起?一上来就用头孢三代的药,不符合抗生素的使用原则呀!呼吸道球菌感染为多,用青霉素是首选,即使是用头孢类的也应该用先锋Ⅱ号呀!

  “你别着急,我马上叫小郑过去,钱给你带上,先别交费,什么药都别用,等小郑到了再说。”

  小郑虽然不是学医的,但作为医药类报纸的编辑已经有三年了,天天跑医院采访,比小宇这个学文学的刚从学校出来的新人明白得多。我嘱咐了小郑几句,让她赶紧启程。

  到了医院,小郑帮忙处理起来利落得很。首先,让医生开了全套生化检查,肝功、肾功、血糖、血脂,小郑说没有钱,不做。二来说还是没钱,把菌必治三天的量一共6支480元钱的处方撕了,请医生开了30支80万单位的青霉素,总共21元钱。就在这家医院分两次,上下午各输5支,其余的20支带走,明天、后天到小宇家附近的社区医院输去。

  就这样,小宇和男朋友在医院呆了一整天。

  第二天小宇来上班,大家都很关心。

  “他好了,已经上班工作了。”

  毕竟年轻力壮,又没用过抗生素,这青霉素还真灵。

  “那也还得用青霉素,至少再用两天,治疗要彻底,否则,下回再感染了,细菌可能就耐药了。”

  “我听您的。”小宇笑笑说。

  小宇是觉得事情过去了。可这件事一直萦绕在我的心头。

  我们整天介绍大医院,希望病人能得到较高水平的治疗,而基础医疗水平就是这个样子吗?天天教育病人不要滥用抗生素,难道大夫们滥用起来比谁都厉害吗?

  为此,我给三甲级大医院的三位朋友打了电话。某大医院急诊科主任说,他最讨厌手下人滥用抗生素,天天盯着还是有人不管不顾。“我一个人哪顶得住药厂一群人啊!”某医院医务处主任说,医院整天抓医疗质量,控制滥用抗生素也是工作重点之一。“等到有一天医保部门拒付像你说的这样的滥用抗生素,药费由医院承担大夫就老实了。”某呼吸科主任说,我们也是时时刻刻生活在“创收与良心”的缝隙之间,一句话“利益趋动”呗!

  听了这些话,心里凉了一半,曾经在临床一线工作的我总是不愿意承认医生跟钱发生的“不正当关系”。就算我们只是碰上了一位业务能力不强需要不断学习的大夫吧。

  无独有偶,当我把这个故事讲给京城某大报的记者听时,他冲着我喊,“这样的事儿太司空见惯了,头两天我打电脑多了,眼睛有点干,去一家大医院,你猜怎么着?大夫给我开了600块钱的眼药水。我跟他说,把你伸到我钱包里的手拿回去!”

  我哑口无言,回来一狠心,他的这句话就成了今天文章的标题。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医生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