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大话理财 > 正文
 

博士一边唱衰政策一边炒楼 学者炒房受到质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 14:00 中国经济时报

  作为复旦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副主任,华伟博士最近比较郁闷。

  有关华博士一边唱衰政策一边炒楼之事,6月初便始于网上流传,此时已然风行坊间。某论坛里一则贴子说道,华一边进行投机炒房,一边又发表各种言论看涨楼市。“据称华两年内以其本人或妻子名义倒房多套,且都是以低价从开发商处拿的内部房,最近他手上还有十几套房没有出手。”

  但华伟对此予以否认,并表示他本人只有一套住房,系单位货币分房。据上海当地学者向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透露,华在上海房地产圈子里属活跃分子,的确与一些开发商们走得较近,“听说去年年底在一个会上被主持人请下台,因为他大讲房价会涨。”

  “他可以用个人的身份去炒楼,但不可用社会身份去影响社会。特别是有泡沫时,应该警告大众,鼓励稳定发展,但他倒施逆宣,用社会身份去博得个人利益!”一位认同传闻的网友这样说道。

  此前,在上海最大的房地产交易监测平台“房产之窗”BBS上,一项名为“复旦大学华伟博士:其实我只有一套房子,你相信吗?”投票中,相信华是一个诚实学者的只有2票,而认为华与开发商有利益瓜葛的达到18票。

  记者此后试图通过复旦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尹伯成教授了解情况,尹教授告诉记者,已是中心副主任的华伟原是他的学生,作为师长的尹表示,华的确有这样那样的缺点,但是从来没有炒过楼,“我可以人格担保。”

  针对尹伯成的说法,上海社科院一位学者提出质疑,他指出,华伟是尹的学生不假,但关键是,以自身人格为华担保的尹教授“怎么可能知道华有没有炒房呢?”

  “有人就声称其接手过华伟的房子。”这位学者说。记者此前亦在相关BBS上看到声称从华手里接过盘并指认华在炒房的发贴,帖子里指称华有看涨楼市的言论。

  华在被曝有炒房之嫌后,在6月12日的一场论坛上称,上海房地产业的飞速发展是和上海的经济增长相呼应的,是正常的现象。

  他说,我们的经济不如欧美日,但是上海的居住条件远远超过欧美日。而上海房地产价格的上涨是建立在上海经济增长的基础上的。“我们没有任何理由说上海房地产业的发展和全国是相背离的。”

  网友及媒体对于华伟的追究以至到了不惜翻出旧帐来叫阵的地步,华过往有关上海楼市及调控政策的一言一行悉数被举出。作为华的师长,尹伯成向记者表示,华伟的观点有不少错误,但他同时将此错误揽在了自己身上,认为这是自己对华疏于引导所致,“也说明我对他教育不够。”

  根据相关资料显示,三十多岁的华伟博士,任复旦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同时还在校内外身兼多职;尹伯成与他由师生到同事,并供职于同一部门,与华相比,尹显然要低调许多,而且华与他的老师对于房地产市场所持的观点截然不同。

  “尹的观点是房地产存在大量泡沫。”上海社科院那位学者说。

  “我的观点也就是讲稳定,”华伟博士对本报记者说,“我有我自己的观点,本来是很学术性的东西,不知道为什么就被传成那样。”

  据了解,从华被曝炒楼前后看,华的公开正式活动一般限于两类场合,一类是各种形式的学术性会议论坛;一类是媒体活动或商业活动。

  华伟同时指责参与报道的媒体,认为谣言传了一千遍也就成了真理,使他百口莫辩,“我当然要采取措施维护自身的权益。”

  他表示,事实胜于雄辩,说他炒楼并参与过紫罗兰等事件,完全可向上海房地局查询。

  “其实现在洁身自好的学者并不多,”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所副研究员刘社建对记者说。

  按照刘的标准,当前的房地产专家大致分为三类,一类是完全商业化的,公开与开发商为伍;一类则是善于投机钻营的,看市场风向决定言论或立场,无往不利;另一类则可能本无私心,确实以观点说话的,但无意中充当了房地产商的代言人。

  刘社建指出,学术商品化有点类似于当初的住房商品化,而市场经济二十多年以来,给所有人的教训是,商品化无处不在。“至于身前身后名可能并非是所有学者看重的。”“学者未必就有完全担当社会与经济领域公正角色的资格。”

  刘认为,一些专家学者参与市场激烈争辩的后果,对整个市场与消费环境的影响是不可低估的,这正好解释了为什么在“华伟事件”曝出之后,在没有进行一系列事实剖析的情况下,众多网友深感受到愚弄而群起而伐之。

  “在自己熟悉的领域进行一些投资无可厚非,专家投资亏本的也大有人在。”中山大学岭南学院副教授廖俊平对此发表他的见解。

  廖是岭南学院房地产咨询研究中心主任,他表示,对于自己投资的领域,最好就不要发表专业见解了。一个身在其中的学术者,若无法进行应有避嫌,则显然很难把持应有的公正尺度。

  而尹伯成教授对于有涉市场利益的投机学者则表示了痛斥,“根据个人利益发表文章或者观点的人绝对不是经济学家。”

  现年69岁的尹伯成称,其有一子供职于上海某银行,任房贷部总经理,而其女婿中亦有从事房地产开发的,可以说都与自己所从事的房地产学术研究有无法回避的关联,但是他却从未站出来为谁鼓吹呐喊,他说,“尽管我算不上是经济学家,但是我并没有因为自己儿子以及女婿就出卖良心发表意见。”(记者 章剑锋)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炒房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