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大话理财 > 正文
 

中国青年:新贫困对照新奢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 18:45 国际先驱导报

  在就业形势每况愈下的压力下、在奢侈消费的诱惑下,中国青年人到底是会走向一个奢侈的坟墓还是会实现一种中国人从来没有经历过的新的生活,目前还是一个谜。

  年轻的奢侈

  低收入青年成家庭负担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孟凡报道 从北京的大栅栏到王府井的东方新天地坐公共汽车的话只要三站,虽然相隔很近,但却代表了北京贫富世界的两重天。

  2005年6月16日,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发布了《北京城区角落调查》指出,大栅栏已成典型的贫民窟。但是东方新天地则不同,这里汇集了众多世界名牌,每天出入着众多衣着光鲜的人士。很多青年同有着大栅栏出身背景的林森一样,每周从家出动,酷爱在类似东方新天地这样的浮华世界中畅游。

  年轻人成为家庭负担

  林森每周都会坐上120路公共汽车,从位于大栅栏附近的家到东方新天地购物,品牌高档程度至少从Esprit起,也就是说每件T恤至少需要花费300元以上,而像鞋这样本来就较为昂贵的东西则一般需要花费1000元以上。

  林森的父母一位是政府机关合同工,一位是企业工人,家庭月收入3000多,虽然在大栅栏这一带不算贫民,但也并不宽裕,毕竟他们还想在北京日益高涨的房地产价格中买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

  林森2004年参加工作,由于就业形势不好,最后托人找了一份公司的技术工作,收入每月只有2000元左右。

  林森的父亲林为民谈起自己的孩子一直摇头:“我们还是太宠他了,我们每月收入3000元,还能省下2000元,一年下来也能省个2万多,但是这孩子现在好歹也有2000元的收入,却常常入不敷出,还要伸手找我们要钱,一旦不给,就离家出走,几天不回来。”

  林森的母亲马晓娟心疼孩子,怕他在外面跟人学坏,没有办法,只好就着孩子花钱。“每天穿着一些奇装异服,头发染得不三不四。”说起自己的孩子,这对父母显得有点无奈。

  但是林森则有自己的理论,他说,同事之间现在都比穿着,比手机,所以自己如果不跟上的话,很有可能被人看不起,自己家本来住在大栅栏,有一次同事到家里玩,就面露鄙夷之色,要是平常再不抓紧穿点好的,在别人面前感觉矮一截。

  林森工作一年多,不仅自己未能存下一分钱,反而让父母的积蓄少了2万,马晓娟抱怨说:“我们夫妇俩收入不高,这么多年好不容易存了10几万,他这一年就花了2万。”

  勤俭传统的丢失

  林森的故事在北京这个城市中并不形单影只。在工作日益难找的今天,青年人的消费欲望不减,从而成为家庭沉重的负担。有人感叹,中国人数千年来的勤俭节约风尚有可能在这一代人中间化为乌有。

 [1] [2]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青年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