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大话理财 > 正文
 

辞职员工自曝黑幕 用假证办真信用卡疯狂套现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30日 11:53 现代快报

   新闻索引

  快报6月17日、21日连续报道了个别信用卡中介帮人办卡套现的消息后,一名曾在南京某投资公司工作过4个月的张文文(化名),向记者披露了自己经历的“办卡套现业务”全过程。

  勾结假证公司造假

  张文文每天接到约三四十个想办信用卡的咨询电话,大多是没有固定职业、单位规模小、成立时间短的人,比如开个体小饭店店主等,都是银行限制办卡的人。

  张文文说,假证明是提高办卡机会和透支额的主要手段。这些假证包括房产证、工作证、收入证明等。她曾接待过一个急于用钱的无业人员,除了一张身份证外,工作证、收入证明一样都没有。经理在与一个经常来往办假证的人联系上以后,很快就拿到了一套证明材料,包括月收入3000~4000元的收入证明、某研究所的研究员工作证和面积为90多平方米的个人房产证,证件上的公章都是办假证的人自己刻的———经过包装,这位无业的老兄摇身一变成为收入稳定、有房有业的研究所研究员。

  一般来说,假公章只用在帮人向银行办卡时需要提供的证件上,公章可供选择的单位很多,以研究所、科研单位等居多。张文文说,他们公司还备有复印和扫描设备,可以将别人真实的证件复制后换个名字“偷梁换柱”,就成为另一个人的证件了。

  某银行信用卡业务员称,他们将发展的客户资料交给南京分行后,对资料是否齐全等进行初步的形式审查后,即转交给上海总部。上海的审查员一般是通过电话联系单位等方法来“遥控”核实南京办卡人的真实情况。

  平均两个月换电话

  这家套现公司的老总陆小夏(化名)有两部一般不公开的固定电话,两部专门办卡的电话。通常公司就通过这两部办卡电话与外界联系,但两部电话也是“假”的。

  所谓“假”电话,就是用假身份证办的。张文文介绍,用假的身份证和出租屋的房产证办电话并开通宽带,一般可以用2个月,2个月后也不用交电话费,直至被电信局停掉。张文文说,干他们这行的,为防止被公安部门发现,2个月时间左右就换电话。陆小夏平时最大的成本就是登不超过20个字的“分类小广告”。反正相关信息都是假的,即使被发现,连自己的联系方式也是假的,并且电话也换了,根本就是查无此人。张文文认为,如果工商能禁止这种广告,电信部门办电话时能严格审查,这些公司就很容易露馅,也就很难运作了。

  信用卡套现油水大

  张文文说,现在办卡难,但套现仍很简单,借用朋友的POS机就可以套现。一般的抽成标准为10%,除去分给帮忙套现的朋友约2%~3%,剩余还有7%~8%,每笔约有三四百元的收入。套现的POS机都是和老板关系比较好的人所有,有的自己办不了就委托其他套现公司代办。套现的POS机主要在商场、某电信公司柜台等处,一般收银员有提成。张文文说,她曾帮人一笔套过5000元以上,按照行规收取10%手续费,即为500元。一般是在给持卡人现款时自动扣除,也就是说给钱时只给4500元。

  张文文说,最可怕的是用别人的身份证伪造一套办卡材料,如果没有被银行发现侥幸拿到了卡,这帮人就会拿着卡狂刷套现,套现后就把卡一扔了之,而身份证的主人与银行则陷入透支还钱的莫名官司。

  “老总”曾是信用卡业务员

  张文文说,该中介老板陆小夏就是某银行外聘的信用卡业务员,代人办卡时就可扛着该银行的牌子“拉大旗做虎皮”。

  昨日,记者在同一家招聘网站上看到3家股份制银行正在发布招聘信用卡业务员,记者联系了发布广告的魏先生。进行了一番对话———

  记者问:业务员需要什么条件?

  魏答:能吃苦,空闲时间较多。

  记者问:招聘后与银行人事上是什么关系?

  魏答:和银行没有关系,这是我们部门为了提高业绩,给希望提高收入的人一次兼职的机会。

  而另一则招聘广告的发布人自称为某银行张先生。他表示,聘任以后,将与深圳某人力资源公司签订劳动合同(据称与该行合作的)。员工不属于银行,但对外可称为该行员工。

  对此,南京某国有银行信用卡部负责人认为,这属于4月28日银监会发布的《商业银行外部营销业务指导意见》规范的“银行外部营销”行为。该《意见》规定,外聘营销人员业务范围仅限于银行综合信息的介绍、推介银行产品、寻找和开拓客户资源、分发空白的金融产品与服务的申请文件,不得收取已经过消费者填写的如信用卡等申请文件,并不得兼任本行以外的任何职务,聘用时银行应要求其出具原所在机构的推荐信或无不良记录的确认书。而事实上,目前没有几家有“外部营销”的银行能完全达到要求的。为了防止上述问题,该行严禁外包销售。

  同时,他还认为,一些银行像卖“白菜”一样推销信用卡,也为投机分子钻了空子。

  套现生意开始转场

  张文文说,如今的生意已不如往年,难就难在各家银行开始提高办卡条件,经常会碰到办卡材料交上去,审核不过关的情况。比如公司承诺客户最多可以套现5万元,但需要在不同的银行办5~6张卡才能搞定。而且即使卡能办下来,基本上也难以套到5万元。

  张文文说,信用卡套现开始有两个变化:一是不少在南京做这一行的人开始往徐州、无锡等城市转移;二是不再以套现为主要手段,而是骗取前期的办卡费。一般资料较全的,能套现1万元的,收取300~500元手续费;需要补办假证件的,一般收费为800元左右。通常要求客户在办卡前先预交一笔约200元以上的费用,在办卡过程中再打电话给客户,说已经被核准,把剩余的费用交齐,或者说办卡的钱不够,还要补交。事实上,不少卡根本就办不下来,通常银行审核也就1个月左右,而在他们这里拖了3-4个月,还可以说正在办理中。快报记者陈大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套现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