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大话理财 > 正文
 

彩铃写手身价百万没谱 专业工作室一条赚10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3日 12:17 法制晚报

  专业工作室一条彩信能赚10万元 经纪人一年赚20万元 业余爱好者最少才卖50元

  有报道称彩铃组合年收入超百万 记者调查———

  伴随着各种方言版本彩铃在各地的流行,彩铃在无线增值服务行业迅速崛起,让SP们赚得盆满钵盈。而彩铃写手这一领域更是被炒成了工作挥洒自如、财富日进斗金的传奇,更
有媒体爆出彩铃写手收入过百万的消息。

  记者在近日走访许多从业人士时却发现,彩铃行业的竞争日趋激烈,彩铃从业者并不都那么风光。

  经典彩铃

  “喂,我是手机小强,我的主人最近有点累,经常加班呀,非常需要你的关心,你可以在电话接通后安慰安慰他,或者替他骂骂老板让他出出气,记住了吗?准备好了吗?我要接通了……”

  《手机小强》:网上人气点击率达9万9千多次

  “one,我不能接电话;two,我有个好办法;three,将你要说的话精简一下,然后发短信吧;four,怎么你还没挂;five,我看着电话直犯傻———你的执著终于感动我啦,我现在就来接电话……”

  《123接电话》:每月可为吾酷赚到6909元

  "一哥"肖乐

  身价百万都是虚的

  肖乐,北京音乐台《彩铃乐翻天》节目主持人,乐乐声工场创办人。这位在业界号称彩铃“一哥”的从业者对彩铃写手年收入百万的说法颇为不满,“说彩铃写手一年能挣一百万是媒体不负责任的炒作。”

  肖乐告诉记者,一些记者把彩铃写手的收入理想化了,按照他们的算法,每一条彩铃下载,写手都要提成,下载率还必须达到几十万,这种情况是几乎不可能的。“当初有记者采访我之后说彩铃写手年收入百万,许多写手都打电话过来和我要钱,说挣的钱都被公司赚走了。”

  当初肖乐也是误打误撞进入彩铃这个行业的,现在有了自己的彩铃公司。乐乐声工场旗下有吾酷、醉流行等彩铃制作组合。当记者问及肖乐现在的身价会不会已过百万时,肖乐则笑称,这些说法都是虚的,就连吾酷单纯做彩铃的年收入都达不到传说中的一百万。

  专业工作室

  一条彩铃赚10万

  据业内人士介绍,彩铃行业活得最滋润的是那些专业音乐工作室的音乐制作人。据了解,目前乐乐声工场和许多专业音乐工作室按照分成的方式签约。一些有名气的艺人和公司的分成是五五开,差一点的是四六开,最不行的是三七开或者二八开。

  肖乐给记者算了一笔账,除去电信运营商的收入之外,乐乐声工场给制作室的人也就是一条彩铃0.4元左右,按照一条彩铃下载量在每个月3万次的话,这些专业制作室每月可以进账1.2万元左右。按照这个算法,一首彩铃火起来,在全国可以给制作室带来十万元左右的收入。

  记者从北京移动网站上看到,音乐制作室吾酷制作的《123接电话》的下载量达到了34549次,每首彩铃2元,按照每首彩铃吾酷收取0.2元计算,除去和移动运营商以及SP的分成之外,这首彩铃可以让吾酷每个月赚到6909元。

  音频制作爱好者

  贱卖每条50元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在彩铃行业闯荡的个人大都是音频制作爱好者。相对于乐乐声工场签约的吾酷、醉流行等彩铃行业的大腕而言,那些不太专业的音频制作者是属于活得比较累的一群人。

  去年大学毕业的杨洋曾制作彩铃卖给SP,还没有进入这个行业的时候对这个职业充满幻想,但实际操作的时候发现并不是那么回事。最让他伤心的是一条辛辛苦苦制作的彩铃才能卖50元,最多的300元,而且这些钱是买断,不管以后SP赚多少钱都和你没有关系。

  赶上有灵感的时候一个月能挣个万八千的,少的时候只能挣个两三千元。

  杨洋告诉记者,没有名气总是使他处于弱势,而且这些公司最爱说的一句话就是“彩铃菜单有470多页,谁知道你的作品能不能火”。

  播音系学生

  录首彩铃三五十元

  在彩铃行业还有一个群体不为外界所关注,就是那些在上大学学习播音的学生。

  据了解,一些比较小的公司或者是单打独斗的彩铃制作者,常常需要雇用几名学生帮他们录音,由于每条彩铃会录制几个不同的版本,这些学生的薪酬大概是每首彩铃在30元到50元之间。

  彩铃从业人员

  收入稳定均4000元

  和知名签约组合相比,专业SP公司的彩铃制作人员的收入少得可怜,但和“自由人”相比又稳定得多。

  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专业SP———华友世纪彩铃部门负责人何芳告诉记者,公司上彩铃业务没有多久,自己的税前工资不到6000元左右,效益稍微不好的公司则在三四千元左右。

  每个季度的奖金是从事无线增值业务人员的一大收入来源,根据业绩的不同,奖金占工资的152到一些音线比较好的人员会在工作之余到一些合作比较好的公司或者朋友那里去录制一些彩铃,每个月会得到超过1000元的“外快”。

  彩铃经纪人

  半年收入10万元

  王赛,北京电视台在职员工,喜欢音乐与文艺,之前曾作为短信写手为门户网站创作短信。

  身在文艺圈,王赛目前除了电视台的工作还,还做一些还没有成名的艺人的彩铃中间商,也可以说是经纪人。据王赛介绍,半年左右的时间自己帮几个艺人放到网上供下载的彩铃歌曲有8首,最好的一首彩铃每月能从SP那里收回两万多元,但最少的那首彩铃还不到20元钱。“估计我半年在彩铃方面的收入不到10万元钱”。

  业内人士建议

  乐乐声工场的创办人肖乐提醒想入行的人注意:要做好吃苦的准备。他说,目前彩铃写手有两种死法,一种是累死,一种是赔死。

  所谓的累死就是当你所做的彩铃不能走红的时候,每条彩铃50元到300元的价格会累死你;没有作品就没有饭吃。而赔死就是说,那种两三个人的小作坊,要充分考虑录音人员的费用、聘请创意人员、租用录音棚的费用以及后期合成的费用;还要在运营商和SP拖欠付款当中支撑下去。

  彩铃毒瘤

  1.在无线增值服务这个行业,拖欠已经成为整个行业的毒瘤。运营商拖欠SP、SP拖欠内容提供商、内容提供商拖欠下面的制作室,最后加上一些虚假的点击率,本来最理想情况下能挣到的二三十万,到制作室手里有个七八万就不错了。

  2.网上“盗版商”让人头疼。一些小的SP擅自把与其他服务商有合作关系歌手的彩铃放在他们的网上供人下载,却不付任何费用。据“彩铃经纪人”王赛透露,他“旗下”歌手的一首《回心转意》彩铃的盗版下载次数近100万次,照此估计就让他们损失了三四十万。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彩铃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