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大话理财 > 正文
 

人际交往无需过度投资 对人要适当地保持距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 14:30 华夏时报

  案例:

  大学刚毕业的小斌是一家广告公司的设计,他说因为刚到公司所以对谁都百般的热心,好事几乎都做尽了,后来却给他带来意想不到的结果。大家都疏远他,不爱理他。他每次热心地帮助人家,大家好像还不乐意,他很困惑?

  咨询师解惑:

  对一个有劳动能力、理智健全的人来说,独立、付出都是内部的需要。人际关系中如果不能相互满足某种需要,那么这种关系维持起来就比较困难。人们大多希望在交往中得到的不少于所付出的。如果得到的大于付出的,也会令人们心理失去平衡。

  像小斌这样“好事一次做尽”,以为自己全心全意为对方做事会使关系融洽、密切。事实上并非如此。因为人不能一味地接受别人的付出,否则心理会感到有一种压力,这种压力使得彼此的关系失去平衡。愧疚感就会让受惠的一方选择疏远。留有余地,好事不应一次做尽,或在别人最需要的时候助其一臂之力,这也许是平衡人际关系的重要准则。

  小斌对别人要适当地保持距离,而不要“过度投资”

  牞因为彼此心灵都需要一点空间。如果你想帮助别人,而且想和别人维持长久的关系,那么不妨适当地给别人一个机会,让别人有所回报,这样不至于因为内心的压力而疏远了双方的关系。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人际交往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