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大话理财 > 正文
 

月薪7000元白领 时代前沿有房有车负翁的生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 09:17 人民网

  小付最近的心情那叫一个“烦”!全都是因为当上了有房有车的“负翁”。就说咱姓付吧,可月薪7000元一白领,怎么也不该负债到这般悲惨地步啊?

  每天早上一睁眼,例行的忆苦早课就开始了,睁左眼,房子还贷3200元;睁右眼,汽车还欠十几万。每月的工资条还没捂热,银行卡里的钱就去了大半。唉,本以为思想够新潮,观念够前卫,就倍儿有面子地跑步奔向有房有车的“中产阶级”了,没想到却落入了“负
产阶级”的圈套。剩下的2100元,养车、加油又花去大半,只有让胃受委屈,用廉价盒饭果腹了,和同事吃饭买单时能躲就躲。在外人眼里小付过着有车有房的小康生活,但其中的苦恼只有小付自己清楚。

  房子是期房,明年才能搬进去。本来住着一套月租2000元、条件不错的两居室,可自从拉上这每月还贷的磨,租房实在太过奢侈,没办法只好厚着脸皮回家蹭吃蹭住。不过小付倒也不好意思一毛不拔,每月也从兜里挤出几个子儿来以示“孝敬”。谁知被老妈一眼识破:“我刚参加工作那会儿35块6毛9分,精打细算不也一样过得有滋有味?现在年纪青青挣7000元还搞得自己灰头土脸,这不是自找不利索么?”

  《新扎师妹》是小付从前爱看的片子,里面有句话当时听来颇为搞笑。女主角的两位好友在给她介绍男朋友时说,对方不仅有钱而且有一个最大优点——就是没有负资产。1997年的亚洲金融风暴虽已过去多年,香港人最怕听到的一个词仍是“负资产”。现在小付自己也深有感触。按说筑了暖巢又有了小车,不但没引来凤凰,却成了个连日常生活都捉襟见肘的“负翁”,着实让人垂头丧气。不过“负产”终归跟“负资产”还是不一样,只要房价持续走高,有升值的希望,“负产”总有出头的一天,小付只能这样安慰自己。

  然而,央行加息的消息一出,股市的地产股和小付都大受打击,只有少数坚持认为房价会不降反涨的房地产商们仍然志得意满。每月的负担又增加了两百多,按说为节省资金可以选择提前还款,可是哪里还有闲钱呢?唉……不过是个看似美丽却苦海无边的梦罢了……

  这天早上,小付醒来,待做完晨间的忆苦早课、两只眼都睁开之后,又开始为应对刚公布的加息想辙:“今后身上绝对不带超过50元现金,全都存进银行,哼,让你们羊毛出在羊身上。我出门干什么都刷卡……不过5毛钱的冰棍除外,当然有POS机的冰棍零售店再除外……有空还得跟呆在一个战壕里的哥们儿再切磋切磋,这样的人在北京可不占少数。我们负债,我们光鲜,我们消费在时代最前沿!”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白领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