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大话理财 > 正文
 

已晋级百万富翁行列 一位上海炒房人的理财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 11:34 中国新时代

  今年40多岁的刘伟,总能让新朋友感动。他喜欢说:“如果你来上海买房,我一定尽力帮忙。”刘伟确实是个热心肠的人,他对生活满腔热情,果断沉稳。2002年至今,他在上海房地产市场小试牛刀,便已经晋级百万富翁行列。

  《中国新时代》:2000年时,你已经人到中年了,应该是求家庭稳定,工作稳定,你为什么做了那么大胆的决定,冒险买房呢?

  刘伟:我觉得40岁以前应该是挣钱的,40岁以后应该是理财的。你如果不理财,钱放在银行的话,绝对吃光了。理财并不是有钱了才开始理。房产让我得到更多理财方面的成长。

  《中国新时代》:现在宏观环境不是很好,你是否担心?

  刘伟:不担心。因为我买的房子地段都非常好。2003年和2002年都买新房子、大房子,投资的收益是14倍—16倍,相当高的。2004年下半年以后,上海的房价已经很高,我就想,要把大房子换掉,因为已经很高了,往下跌怎么办?所以要找条安全带,即使跌了,也不会损失。

  我分析上海的房地产,发现上海利润最高的房子就是今天买明天拆的房子,这就是安全带,如果房价下跌,以后拆迁时至少会把投资的钱补齐。所以如果再买房子就买等待拆迁的旧房子。

  《中国新时代》:你以前想过上海的房价会下跌吗?

  刘伟:原来我想不可能跌得很厉害,但今年我想可能不对,现在房价已经开始往下跌了。其实在2004年,相对于市民的收入,泡沫已经相当厉害了。从去年开始,那些比较偏僻的地方价格就没有涨过。所以从整体看,都在往下跌,我想会跌30%左右。

  《中国新时代》:那你还会继续炒房吗?

  刘伟:其实房价下跌,意味着买房子的机会又来了。按我们中国人的习惯,是买涨不买跌的,所以你看上海的房市再过几个月肯定还会往下跌,这是中国人心理的一种反映。但跌完还一定会涨,因为相对于其他大城市,上海的房价还是低,所以上海的房市还有20年可玩。把握好这个机会,这非常重要。

  《中国新时代》:你认为炒房子最重要的是什么?

  刘伟:炒房子最重要的不是钱。其实主要是眼光和行动,钱多的反而往往做不好。我有一个朋友在天津经商,他告诉我去年上半年天津的房子开始涨了,他要买,我问他带了多少钱,他说5万,我说够了。其实3万就够了,首付20%,花掉2万多,再留1万做月供。去年上半年天津的房子涨幅度是48%,现在是40%。太厉害了。其实只要买房子都能赚钱,但真正的高手是在房子下跌的时候也能够赚钱。

  《中国新时代》:你对房产是怎样一个感觉?

  刘伟:就是玩。但和当年炒股的心情不一样。炒股的时候我的理财能力还很差,通过炒房成熟了很多,增长了许多理财的知识。其实炒房是需要运用很多财务知识的,我以前对财务一窍不通。但这两年炒房浪潮中,不懂财务的人很多,而且做的很好,是因为整个房市都在往上走。

  但你想想看,一个企业要想成功,是靠企业家还是靠财务总监?其实还是靠企业家,要有眼光,把宏观判断和微观把握结合好才能炒好房。以前我对此理解很模糊,以为财务好才能理财,其实这并不相等。

  《中国新时代》:2004年中央也出台了许多调控政策,为什么在上海没有出现所谓的拐点?

  刘伟:有一个非常著名的泡沫定律说的是,第一,泡沫持续的时间比任何人想象的时间都要长。第二,是泡沫,肯定会破的。泡沫是分两种情况的,分为随着经济的增长可以消化掉的和超出这个范围以外的纯泡沫。纯泡沫肯定要破裂的。所以去年有很多人不敢买房子,我却认为可以买;但今年不一样了,可以买,只是更考验眼光。

  《中国新时代》:今年你的炒房计划是什么?

  刘伟:今年我不想在上海买了,但离开上海,我照样买。去年我到苏州去了五六次,我也在那边选房子,那也是个很好的投资地。广州是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热了,现在涨着,所以我还想去广州看看。总之,暂时撤离上海,去全国其它地方转转。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理财观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