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大话理财 > 正文
 

换个角度看银行借记卡收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31日 02:59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习惯“免费午餐”之后,对“有偿服务”难免不适应,但如果换个角度来考虑,其实收费也未尝不是件好事情。就拿银行借记卡收年费来讲,持卡人完全可以从中获得不少益处。

  其一、借记卡推行有偿服务可以使持卡人享受到比以前更上乘的服务。借记卡作为一个投入金融消费市场的银行商品,当然得接受市场的“检验”,而市场对商品的选择标准就两个:一是商品价格,二是商品价值。如果价格相同,那么服务更优、功能更强的商品更受
市场青睐。如果价格不同,那么除非是性能远远高出一大截,否则价高的商品很难胜出。可见,在当前市场竞争的条件下,实施有偿服务也就意味着失去商品的价格优势,因此,银行只有通过大幅提升产品服务水平、不断扩展和强化产品功能,才能使借记卡在实行有偿服务后仍能保持市场上的竞争优势。而银行这种由收费而引发的内在的服务提升动力,最终将使持卡人获得更广泛、更便捷、更优质的借记卡服务。

  其二、借记卡有偿服务有助于银行增加在自助机具设备方面的投入。一个企业要想发展,最简单、直接的方法就是“扩大再生产”,也即在追加投入的前提下增加产出,而收入则是可供投入的一个重要来源。对商业银行这样的金融企业来说同样如此,在增加收入的同时必然也会增加投入,如此才能实现发展。也就是说,银行对借记卡收取年费不可能只是单向的光收不投,有了更充裕的收入资源后,为了进一步发展,银行会增加各种投入,包括新增投放更多、更新的自助设备。我们知道,借记卡是持卡人在ATM、CDM、多媒体理财终端等机具设备上自助操作存款、取款、转账、缴费的一个主要介质,而银行自助设备数量越多、功能越先进,持卡人的使用当然也就越方便了。

  其三、借记卡有偿服务能促进持卡人合理规划个人账户体系、提升理财生活品质。如今,一个人手头拥有多张借记卡的现象比较普遍,而个人手头这些借记卡中有的可能功能重复,有的甚至可能早已闲置不用,过去由于不涉及费用,放着也就放着了,而现在既然开始收费了,那么持卡人自然就会去考虑成本问题了。因此对借记卡收取少量年费,将有助于促进持卡人主动疏理自己的账户,归并重复办理的卡、注销闲置不用的卡,从而使个人的账户体系更精简、更合理。

  另外,虽然银行现已将借记卡打造成为一个能联接网上、电话、手机等各种电子银行,能挂接定期、活期、投资类等各类个人账户,能在各种自助机具上顺利操作、能在境内外方便使用的、集存储、支付、结算、理财于一身的强大的个人金融服务平台,但由于以前借记卡是没有成本的,因此许多持卡人就不会上心地去了解和尝试这些功能,往往日常只使用其存款、取款等少数基本功能。

  而对借记卡实行有偿服务后,可能促进持卡人从性价比角度出发,尽量用足借记卡的各种功能,充分发挥借记卡的最大效能,从而令个人的理财生活品质得以大幅提升。

  其四,此举对推动银行卡产业发展也是有利的。银行在实行收费举措的同时,首次在借记卡领域引入了“消费积分”概念,只要持借记卡刷卡消费达到一定的金额,即能获免年费及其他奖励,其目的当然在于鼓励刷卡消费。作为银行卡领域中数量最多的卡种,借记卡使用率的上升肯定会对改善用卡环境、银行卡产业的发展产生重大作用,而银行卡产业的良性发展,最终也会有利于持卡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银行卡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