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大话理财 > 正文
 

夫妻AA制 你赞成还是反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 10:47 人民网-江南时报

  近期,南京市民王先生因为大手大脚花钱,而被老婆“罚款”。罚的钱作为家庭的公共基金纳入“金库”。现在,王先生听从好友建议,与老婆在家庭理财方式上采用了不少都市白领间流行的一种新的理财方式,即“AA”制。对于这种新的理财方式,赞成者有之,反对者也不在少数。赞成者认为:这种财务分开的理财方式既能体验共同生活的快感,又能体验共同赚钱的艰辛,不仅有利于家庭日常开支的预算,也有利于爱情长期发展,而且万一感情破裂,也没有什么“瓜葛”,两不相欠。反对者则认为:这种理财方式不足取,它会让不负
责任的老公或老婆,找到为自己开脱的理由,也会让原本亲密的夫妻关系变得生分、疏远起来。

  赞成派

  进香河路117号钟先生:我们结婚3年多了,很少为经济上的问题吵架,这主要得益于我们之间的理财方式,“AA”制太好了。谁都有几个朋友,谁都会遇到一些应酬,多花钱老婆知道会心疼,就会唠叨,所以自己有一笔可以自由支配的钱还是有好处的。当然我绝不会乱花。看到周围有不少朋友因为避免不了的请客吃饭、或是买点小礼品、或是给父母塞点钱都要看老婆脸色,就为自己庆幸,觉得他们太惨了。家庭财务不分开,丈夫没有支配权,就会导致“小金库”的诞生,也导致了家庭财务的分流。

  南京某医药公司代表夏女士:在家里,我是挣钱的“耙子”,老公是攒钱的“匣子”。我们的钱都是老公掌管,我也很信任他。因为我挣钱比他多,所以为了不伤他的自尊心,我总是让他在钱财上不要有自卑感。可后来发现,他用这笔钱竟然按揭了一套住房,肯定是有所企图的。我很后悔没有及早采用“AA”制,这样我就会把损失降到最低点。不管是继续和老公生活还是以后重组家庭,我肯定会采用“AA”制来理财的。

  反对派

  凤凰西街59号裕华新村2单元吴女士:我不赞同,这样的话我觉得老公和朋友、同事还有什么区别呢?老公从来不操心,除自己留1000元零用,剩下的全部交给我,我们家的财务都是公开透明的。可能“AA”制不适合我,我总觉得夫妻之间如果分得太清楚,那还结婚干什么呀?

  卫岗55号204室李女士:我不赞成夫妻间采用“AA”制的理财方式,因为它和我们中国的文化、家庭的传统生活方式不相吻合。我们家的经济都是透明的,夫妻间是一个经济共同体。因为我在银行工作过,所以家里的经济大权是我掌握,每月按时结算,按时汇报,谁都没有“小金库”。夫妻间是以感情为基础的,而不是以经济为基础的。采用“AA”制,感觉上太市侩,太利益了。但我也不反对其他人采用这种方式,文化是彼此包容的。我认为,对家庭“AA”制,我们不要贸然就下一个定论,不能一概说好还是不好。我想,适合自己的那种形式就是最好的。

  专家意见

  社科专家、中共江苏省委党校教授徐兴学:随着社会的发展和人们观念的转变,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可能比较青睐“AA”制。有些年轻的夫妇可能会因为观念或生活方式的差异,在婚姻上就会有不同的选择。如果离婚,就会在经济上减少纠葛,分手也会轻松些。我个人认为,家庭理财“AA”制,是我们社会的进步。所以,我比较赞同婚前财产公正、婚后夫妻共同分担家庭开支。既然男女双方走到一起,组成家庭,大家就不要在经济上斤斤计较,这样就会避免很多矛盾。其实,不管是否采用“AA”制,关键是要对家庭和对方负责。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夫妻AA制新闻 全部理财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