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大话理财 > 正文
 

买卖二手房高价聘律师 10分钟花5000是否合算(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 14:30 新闻晚报

  不能夸大律师见证作用

  对此现象的一个争论焦点是:律师见证的作用到底有多大,一旦出现纠纷时,它是否有效?

  上述事例中的顾小姐认为,律师见证有效性有限,真出现纠纷,一般不起什么实质性作
用,就像合同违约一样,一方要赖账,你能拿他怎么办,从法律上说是赢的,但还是有可能拿不到钱。

  记者咨询了某律师事务所的程律师,他告诉记者,律师的见证只是对交易双方身份的真实性、签约的真实性、交易过户的真实性,以及对房产产权的真实性进行调查确认。但一旦今后出现纠纷,这些见证在法律诉讼过程中是没有法律效力的,只能作为一项证据。律师见证主要保护的还是当时的交易是真实的,不具有欺诈性。所以,个人在考虑二手房交易过程中是否要请律师见证时,首先也要弄明白律师见证到底是怎么一回事,不要把它的有效性无限夸大;同时也要知道自己请律师的目的到底是什么,究竟是怕遇到欺诈还是担心今后有纠纷。

  律师见证和公证哪个好

  此外,也有人提出,几年前在银行办贷款,都需要开公证书,现在银行针对具体情况会要求一些客户开公证书。公证的费用一般是四五百元,远远低于律师费,比银行的律师见证费也低。那为什么不索性用公证取代律师见证呢?

  法律专家指出,一定范围内,公证要比律师见证的法律效率更大,出现违约行为时,通过公证可以直接向法院申请执行。而律师见证更多的是作为一个比较有力的证据,比较容易受到法院采信的信息。

  银行人士指出,开公证书在几年前是银行放贷前普遍要求客户做的,但现在只是针对个别客户会有这样的要求。其实,无论是公证、律师见证,都是银行获取诚信保障的一个方法,采取何种方法,无论对银行还是对客户,都是可以双向选择的。

  -市民观点 银行可否承担费用

  有些市民提出,律师见证对于交易双方和银行来说都有利,但费用是由市民出的,这合理吗?银行专家认为,通过律师见证,最大的受益人是二手房买卖双方,银行则是第二受益人。这是银行给客户提供的附加服务,首先,这一律师见证费要远低于市场价,其次,不能说银行没有承担费用,因为银行与律师事务所建立伙伴关系过程中,已产生成本,在今后提供此类服务的过程中,也有成本产生。

  法律专家认为,请律师见证并不是强制性的,完全是一种自愿行为。在市场化发展的今天,银行提供某种服务并收取一定费用,法律上是完全合理的。对于客户来说,如果不满意,就可以不选择。再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客户要从银行获得贷款,就要先让银行相信他提供的证据是真实的,而这笔律师见证费就是让银行相信自己信息所付出的成本。

  作者:□晚报记者 钱妤报道

[上一页] [1] [2]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买房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