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大话理财 > 正文
 

看你的信用能打几分 不贷款得不了高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 11:04 晶报

  深圳启动个人信用评分系统,最高800分最低320分;银行以此作为放贷的风险参考

  记者昨日从深圳市鹏元征信有限公司获悉,该公司个人综合信用风险评分系统——“鹏元800”已开始运行,信用评分共6个等级,最高800分,最低320分。目前,该系统可为600多万人口进行信用评分,已有多家银行开始将信用评分作为贷款、信用卡业务的参考。信用分在320-480分之间人,极有可能在贷款时遭到银行拒绝。

  个人信用分6个等级

  鹏元征信公司产品总监赵锦华说,鹏元800是通过数学模型,对已搜集到的个人信用信息进行统计分析,用分数评定个人信用状况,以预测未来一段时间发生违约风险的概率。个人信用分在个人信用报告首页上标识出来。市民可通过查询个人信用报告来获知自己的信用分。

  据介绍,个人信用评分最低320分,最高800分,每80分一级,共设A、B、C、D、E、F6个级别,720-800分之间为A级,640-720分为B级……320-400分为F级。“每个分数对应一个违约概率,800分对应违约概率为1.73%,320分对应违约概率100%。”赵锦华说,目前,个人信用评分已开始被多家银行作为放贷的风险参考。

  没贷款得不了高分

  那么,影响个人信用评分的因素包括哪些呢?

  赵锦华介绍说,个人信用评分的统计变量达40多个,大概可分两类,一类是个人信息变量,包括个人年龄、性别、居住稳定性、职业、教育程度、社保等。“如果其他变量相同,单纯考虑性别与信用的关系,女性信用会比男性好;从年龄来看,中年人的信用也会比年轻人好。”

  另一类则是信用信息变量,包括银行贷款记录、信用卡记录、手机费、水电费缴费记录等。相比较而言,信用变量对个人信用分高低的影响更大,特别是逾期还款记录,会大幅减少个人的信用分。赵锦华说,“还贷款时如果有几块钱拖欠几天,信用评分就有可能会少几十分。有的人从来没贷款,信用卡也没有透支记录,他们可能会觉得自己的信用分很高,其实,在信用评分系统里,如果没有贷款等银行信用信息,系统无法判断个人的信用好坏,这种情况下,个人的信用分不可能评得很高。”

  个人信用要自己积累

  “在国外,个人信用评分已有近百年历史了。信用评分会影响个人找工作、买车、买房,甚至会与贷款的利率挂钩。”赵锦华说,虽然深圳个人信用综合评分目前还只是作为授信机构的一个参考,但系统启用之后,应该会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人们的信用观念。

  据介绍,这个系统运行半个月时间里,已经有不少市民由于信用评分低,在银行贷款时碰了一鼻子灰。“最初几天,我们服务台每天都接到好几个咨询电话,这些人都是在银行贷款被拒绝后,来询问为何自己信用分这么低。”

  个人如何提高自己的信用分呢?

  赵锦华说,个人信用评分不是静止的,一段时间之后,个人的信用分会发生变化。对那些已在银行有信用记录(包括贷款和使用信用卡)的市民来说,特别要注意按时还款或提前还款,这样信用评分会高。没有贷款需要的人,可申请信用卡然后刷卡消费来为自己积累信用,优良信用记录越多,信用分越高。

  分数低可提出异议

  一些市民在查询后发现自己的信用分很低,但不知为何低时,该怎么办呢?赵锦华表示,“这种情况市民可提出异议,我们提供异议受理服务。我们可调出个人信用信息让客户核对,如果是信息数据存在偏差导致评分过低,我们会和信息提供方核实,然后重新评分。”

  赵锦华说,信用评分的准确性与数据的完整性密切相关,深圳个人征信才两年多时间,肯定存在数据缺失或不完善的地方,因一时疏忽或不可抗力因素导致没有按时还款,影响了信用评分,这种情况可提出异议,鹏元方面将联系相关银行,由银行提供相关证明后,予以调整。

  晶报记者余彦君/文、图

  相关评论

  用分数说话

  刘军锋

  信用缺失是中国转型社会中的一大“顽疾”,全社会正为此付出巨大代价。据统计,中国每年因为信用缺失造成的直接和间接经济损失达5800多亿元,相当于中国年财政收入的37%。人们一直在苦苦期盼找到根治良方。现在,深圳推出了用分数说话的个人信用评分系统,这无疑是社会信用建设的一大突破。

  信用是长期积累的结果。评判一个人信用如何,往往需要经年累月的观察。正如中国人所言,日久见人心。某些人正是利了信用的上述特性,才敢大肆坑蒙拐骗,而不必担心会被市场立即淘汰。

  在经济全球化、信息化的条件之下,人们不可能再依靠相互亲自长期观察或体验来评断对方信用,也不可能只和自己熟悉的人发生经济往来。可如何在短时间内,对一个陌生的交易对象迅速作出信用评价,一直困扰着人们。

  信用在中国人看来,更大程度上是一种道德体现,人们习惯于从感性出发,进行模糊的主观评价,结果常常陷于“人心难测”“世风不古”悲叹之中。而确定数十个影响信用的具体元素,并给出分数,这种量化分析方法,显然能够大大提高信用评价的客观性和可操作性,也因其数据的连续性和长期性,极大地缩短了信用评价的时间,降低了交易成本。

  有理由相信,如果一套科学公正的信用评价体系将整个社会全面纳入视野,所有人的信用评分一查即知,那么,一个失信者寸步难行,人人视诚信如生命的社会就肯定会加速出现。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信用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