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大话理财 > 正文
 

房地产业超级富豪玄机无穷(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 16:31 中国经济周刊

  开发商功课—拉关系还是重经营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土地的交易采用了协议转让的方式,这种方式规则十分模糊,不具有操作性,如哪些土地可以协议转让、协议转让价格怎么确定等关键性问题,都没有明确的规定。在此情况下,多数地产商自然就不会选择拍卖或招投标的方式购买土地,而是乐意通过结合政府官员,以协议转让的方式购买到大大低于市场价格的土地。一部分地产商购买
土地的目的,根本不是用于房地产开发,而纯粹是炒卖土地。他们的手法通常是:依靠强硬的关系,可以在事先不按规定交纳土地出让金的情况下,低价拿到土地使用权,然后高价转让出去,再用赚来的一部分利润补交以前的资金“窟窿”。

  土地协议转让很难被阳光普照,因为协议转让是一对一的谈判,这种不公开的交易,助长了腐败行为的产生,进而导致土地炒卖现象日益普遍。最近几年,中国的问题富豪相当一部分都存在“涉案土地”的问题。比如说几年前的“远华大案”,涉案土地多达200多万平方米;而近日在香港廉政公署发起的“峨眉”行动中的落马的几名“地产大王”更是如此。

  所以让土地交易公开化已经成为管理当局十分重视的问题。2002年7月,国土资源部明文规定“经营性土地必须挂牌拍卖”,不能采用协议转让方式,这就从制度层面上斩断了土地交易过程中官商勾结的“黑手”,有效抑制了“人情地”和“腐败地”的产生。2003年和2004年是北京市房地产土地政策出台最多的两年。在短短的两年时间内,继2002年的11号令,北京市政府相应出台了33号令、4号文,并发布了2004年4月23日前停办协议出让用地项目的公告。这一切都在传达一个重要信息,土地交易要走“阳光大道”。

  万通董事局主席冯仑认为,土地公开交易,不仅杜绝了企业拿地寻租行为,更会由此改变房地产企业重视“关系”不重视产品研究和公司治理的行为,不出三五年,好的房地产企业和不好的房地产企业会拉大差距。浙江绿城北京公司的总经理岳卫认为,过去北京土地市场“水太深”,拿地的渠道不透明,拿地的价格也很混乱,造成不公平竞争,外来开发商不能得到有效的市场信息而举步维艰。今后,土地公开交易意味着外地开发商能公正地“花钱买地”,把钱花到明处,虽然利润可能会降低,但开发的时间成本会节省。

  房产定价玄机无穷

  房地产市场上,土地是政府计划批租的,这说明供给量主要是由市场之外的因素决定,市场无法调节,这一特点决定了房地产市场不可能是一个完全竞争的市场。有研究者还注意到,开发商也经常人为控制土地开发和商品房销售进度,通过控制供应来拉高价格,这正是垄断者操纵市场的通常做法。房地产开发进入门坎—向政府拿地、向银行弄钱的能力,不是谁都具备的,这使得少数房地产“教父”、“大鳄”们,能够相互结盟来实行垄断高价。任何一个以居住为目的的购房者,其选择区域总是有限的,如果单靠市场机制,别无选择的购房者只能是垄断高价的接受者。

  上面提到的种种原因,使得房地产开发商在给房产定价的时候,拥有很大的操作余地。比如房地产业内一条不成文的规矩:房产定价低开高走。开发商的项目推向市场,不论销售状况如何,房价都是隔一段时间就上调,造成房产升值的假象。在销售过程中,销售人员往往采取限量供应的策略,今天推一栋楼,卖完了再推。在人口密集的城区,留给购房者选择的余地很小,他们的谈判能力和实力雄厚的开发商相比,几乎为零,最后不得不被动地接受开发商开出的高价。

  本来,对垄断市场的调控和规制,是市场经济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可是,有一些房地产政策,实际上是在为垄断高价和垄断暴利推波助澜,本来就违反了市场经济规律。比如说,过去一讲调控,往往是紧缩银根,调控供应而不调控需求,这对市场发出了供给减少的预期,制造了恐慌性抢购,推动价格上涨;长时间持续的负存款利率,使房地产价值被高估,资金大量进入房市投机。经济学上有一个资产价格的理论公式,资产价格等于资产的年收益率除以银行利率,利率越低,资产价格越高,这是由资本的机会成本决定的。房地产近年涨价很快,而其他投资收益相对低得多,更多的资金流入房市理所当然,这就推动了房产价格的上升。最后,信贷政策过度支撑了开发商囤地囤房的能力,也支撑了购房者的支付能力。由于没有出台房地产税及调节炒房利润的税制,持房成本太低,炒房利润太大,纵容了投机和囤积房地产的行为。

[上一页] [1] [2]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房地产富豪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