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大话理财 > 正文
 

点滴开销里算出感恩心 原来父母这么辛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 12:05 文汇报

  新华网上海频道5月23日消息:一个大学生每个月花多少钱?父母的月收入有多少?毕业后多少年能回报家庭?日前,华东理工大学开展“算出感恩心”活动,让每个大学生都算一笔账,从而引发了学生对父母、国家感恩的心声。

  原来父母这么辛苦

  接到这个“任务”,华东理工的学生都拿出纸笔算起了自己的生活开销。算完账大家都很吃惊,不少学生一个月的花费差不多等于家里全月的开支账也有一些学生发现自己比父母花的钱还要多。

  大三学生周佳微每个月的花销大约为1500元,四年算下来,总共要8万元。从小对钱没有什么概念的小周颇受震动:“爸爸妈妈省吃俭用,平时出门也舍不得打车,他们太辛苦了。”法学专业的唐秋骏一个月的花销是七八百元,竟然占到了父母月收入的一半。他还回忆起父母平日对自己的体贴照顾:“每次回到家,父母都做好菜给我吃,吃鱼的时候也是把最好的一段留给我。”

  “不知不觉已经花了近4万元了。”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的樊钊感慨道,“爸爸妈妈没日没夜地操劳,想想自己乱花钱,真是对不住他们!”

  多打个电话多写封家书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体会了父母的辛劳,也激发出学生感恩之心。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的宋云鹏上了三年大学,没写几封家书,电话也不经常打。“以后要多问候父母,告诉父母自己在这里挺好的,请他们不要牵挂。”

  今年5月8日的母亲节,唐秋骏给妈妈打了个电话,第一次向母亲祝贺节日。“当时母亲愣了一下,但是我能感觉到,她非常开心。”这个五一黄金周,周佳微放弃外出旅游,回浙江老家陪伴父母,帮父母做了不少家务。“平时在家电视遥控器一般都掌握在我手里,这次我主动递给了爸爸。”

  算完这笔账后,理财观念也深入学生心中,大家对自己的花销也开始精打细算起来。

  感恩国家回报社会

  “即使父母为我们承担四年的学费,也只占教育成本的四分之一,其余四分之三都由国家承担。”周佳微列出了自己看到的一份资料。学生们普遍认为,除了要感恩父母,也要感恩社会和国家。

  社工专业2003级的朗杰多吉来自西藏曲水县,家庭困难的他不断感受到来自学校和国家的温暖。学校给朗杰每天5元的伙食补贴,还给他提供了夜巡和收发报纸两个勤工助学岗位,因此他每个月有350元的收入。不久前朗杰获得了国家奖学金,他还把部分奖学金寄回了家里。朗杰告诉记者,毕业后他要回拉萨工作,用自己的知识回报家乡。前不久,唐秋骏第二次报名参加献血:“经常听到血库缺血的消息,如果我的血能够流在别人的血管里,挽救别人的生命,我觉得很幸福。”

  华东理工大学学工部副部长胡宝国表示,“算出感恩心”活动让学生感受到自己的责任,学校今后还将开展“寄年度账务,换真情感言”、“感念老师”等系列活动。

  记者 李雪林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理财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