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大话理财 > 正文
 

北京藏龙卧虎:正规军与游击队共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 11:16 证券时报

    作为首都,北京历来是各行业藏龙卧虎之地,证券业也不例外。如果说,江南和岭南地区由于民间富庶,游资充沛而聚集了众多的“资金游击队”,在北京则是“正规军”与“游击队”双雄对峙。地理位置的特殊性,使北京资金尤其是机构资金的动向受到市场关注。不少人认为,京城机构投资者更接近政策源头,所以在研判大势和具体的操作层面,更加具有导向性。

    这种环境之下,北京出现了一些以众多机构布仓而闻名的营业部,如中金建国门证券营业部等。另外,由于各大券商都在北京设立重点营业部,这些营业部多数规模较大,历史悠久,机构投资者在这里分仓也比较多。华夏证券北京东直门南大街证券营业部就是其中最大的一家。

    营业部经营平稳

    华夏证券北京东直门南大街证券营业部坐落在一家酒店的裙楼,门前就是车水马龙的二环路,而“华夏证券”几个大字底下停满了车,整整绕了一圈,记者也没有找到一个停车位。走进营业大厅,就有保安殷勤地上来询问。大厅里人不太多,显得比较空旷,一些年纪偏大的散户坐在大屏幕前,正在看行情。比起那些缩小甚至取消了散户厅的营业部,这里装修豪华,灯火通明,显然家底殷实。

    经纪业务部总经理马海燕告诉记者,营业部原来位置在东四,前几年才搬迁到此处。营业部由于历史比较长,规模也大,客户基础相当好,所以搬迁并没有造成客户流失,现在,营业部每年情况基本保持平稳。不过,她表示,虽然规模大,收益稳定,抗风险能力强,但股市低迷仍不可避免地影响着营业部的交易量。马海燕介绍道,去年该营业部总交易量为217.19亿元,其中A股和基金交易量为107.56亿元。但到今年一季度,A股与基金交易量比去年同期下降60%。4月份股市虽然有过几次大涨,但成交量总体上来说没什么变化,原因是大涨第二天成交量就下跌,市场传闻仅能带动一天行情,投资者信心反而难以恢复。保证金存量方面,今年一季度比去年年底倒是有所增长,但是幅度很小。年初的时候,有小规模的来自房地产行业的资金进入,但也只是几百万级别的,她笑说:“都说炒房的资金进入股市了,从我这儿可看不出来。”

    竞争需要创新

    马海燕说,现在的营业部和早年间不一样了,以前股票一涨,大厅里就人头攒动。现在,即使大盘有走好的迹象,来营业部的人也还是那么几个,因为网上交易越来越普遍。华夏现在非常重视远程交易,正在大力发展。现在,网上交易者已有大幅增加趋势,一季度网上交易客户就比去年全年增长了6%。而网上交易就拼两点:一是交易系统的稳定性,二是费率。华夏就在系统上做文章,客户普遍反映华夏远程交易系统比较稳定。马海燕不赞同有的营业部大打费率牌,把网上交易的佣金杀得很低,搞恶性竞争,她说,自己的营业部在远程交易方面也有优惠措施,但是这种优惠不会离谱,有的营业部佣金低得完全没有利润,实际上是在压缩维护和开发成本,最后,系统不稳定,甚至出现安全隐患,吃亏的还是股民自己。

    除了远程交易,营业部还在寻找其他利润增长点。马海燕介绍,营业部正在尝试金融创新,试图寻找新形势下的营业部利润增长模式。华夏证券北京东直门南大街的这个模式,目前是由咨询部牵头,成立工作室,给部分投资者提供荐股服务。这类服务与以往的代客理财完全不同,只是向自愿参加的客户荐股,事先不收取费用,也不要求客户必须买进所推荐股票。但如果客户按照工作室的投资建议进行操作,而且收益达到了一定比例,则向工作室支付预先约定的费用。马海燕说,这种模式下,客户具有充分的自主权,如果投资失败,也不用承担任何费用,在营业部的客户中反响很好。他们从1月份启动这个创新项目以来,很快就有客户收益达到了预先约定的30%,并支付了费用。不过,由于4月份以来大盘出现了破位下行的走势,而且营业部仍不看好近期股市,所以该项目已于近日暂停。马海燕估计,可能会在大盘真正转暖后,重新开始推动这个项目,为更多的客户提供服务,同时为营业部开创新的盈利模式。

    投资者生存百态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北京的许多营业部目前可说是“水深火热”,投资者损失普遍较大。

    一位在华夏证券北京东直门南大街有分仓的机构操盘手透露,由于后市仍不明朗,自己家里的钱只敢买货币市场基金。这位操盘手说,对众多基金经理来说,样本股的选择越来越窄了。大家仿佛叔本华描述的豪猪,蜷缩在少数几只股票中,既相互依偎,又要保持距离,以防被扎。他无奈地表示,没法子,大家拼的就是业绩,顶多给你一年半载的时间,只要业绩排到了后面,就得走人,无奈之下,只好从众。打个比方,别的基金低位挖掘了只股票,大幅蹿升,按理说不应该追,可你一时又找不着好股票,若不跟风,净值排名很快就会下来,那就只好硬着头皮进。一进股价就涨,股价越涨,没进的基金压力越大,也只能奋勇杀入。其结果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军功章上有你的一小块儿,也有我的一小块儿”。

    中国兵器总公司的翁开松掌管着为数不少的资金,他认为相对于投资者来说,证券营业部还不是市场里日子最艰难的那部分,由于大机构需要从多方面获取信息,往往是在各个大券商的营业部都有分仓,这样就可以得到各大研究机构的研究报告,因此大券商的营业部还是能有相对稳定的收入。他认为,作为机构投资者,实际上并不会轻易被政策左右,而是秉持自己的理念,寻找一、二线的蓝筹股,分享公司的成长成果。

    另一位民间高手并不赞同翁开松的价值投资理念。他认为,弱市之下,短线投资风险最小。他说,除了传统的敢死队模式外,投资客也在追求创新。他举例说,最近从香港学来一种冲击投资法,就是找几个品种,在利好支撑下,通过一些方式造势,在市场人气最旺时,快速打一把,几天就做完,但因为总体持仓量不大,收益也有限,只为求一个安全。他笑着说道:“实际上,除了跟风的散户之外,营业部是最欢迎我们这类人的,因为我们是不少营业部的顶梁柱。”他透露,在他所在的营业部,仅他一个账户的交易量,就占到了整个营业部的60%。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北京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