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大话理财 > 正文
 

做人做事原则同样适用于理财 我前夫的理财高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 09:01 新浪财经

  来源:新浪“理财生活”网友论坛  网友:眯眯糊糊lisa

  原贴:前夫的理财论

  此文写在我和前夫相恋13周年,结婚6年,离婚1年之际,遥祝他幸福、顺利、快乐、健康。

  最近常有人说起理财,前不久和前夫的一段谈话让我对人生及理财感悟颇深。

  前夫性格严谨稳重却不乏幽默,很有商业头脑,对人重情重义,堪称模范男人。当我建议他要好好计划使用这些年来赚的钱,并推荐可否多多留意理财知识时他的意见是:拥有一些基本理财知识当然是必要的,但学习理财的前提是学习做人,只要会做人,且做好人,一定会理财,也能理好财。现将他的理论概述一二,还请各位看官批评指正:

  做人,要有原则,有所为有所不为;理财也如此,所谓君子爱财,取之有道。

  做人,要有责任感,两肩担道义,对工作对朋友对家人要承担应有的责任;理财也如此,拿人钱财,替人消灾:)无论兼职专职赚到的“财”,要付出对得起回报,问心无愧。

  做人,要有计划有目标,要懂得正确分析自己分析未来;理财同样,赚钱消费不可没有计划,随心所欲。胸有成竹,才不会“月光”,不会等白了少年头时两手空空。

  做人,要明白一个好汉三个帮,多个朋友多条路,对朋友一旦选定要精心培育,坦诚相待;正如理财:不把所有的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基金、股票、国债、证券、黄金都是可以陪伴终生的“朋友”,眼光要准,耐心要够。

  做人,要懂得适可而止,不急功近利,不头脑发热,该出手时才出手;理财同样,不随意攀比,遏制盲目消费,量入为出,不花冤枉钱。

  做人,要拿的起放的下,不缩手缩脚,不患得患失;理财也是:该花的钱要花,理财关键是在如何使用分配金钱,让金钱使自己过得更快乐,而不是过分节俭以至抠门,用心良苦反倒苦了自己。

  做人,要懂得利用身边的资源为自己打拼更广阔的空间,单凭个人毕竟势单力薄,成就大事当然要学会利用各种“关系”,借力打力。理财也是,要抓住所有机会,关注生活中的细枝末节,不断发掘出能带来额外收入或收获的潜在力量,让小钱变成大钱,小利滚成大利。

  做人,要胸怀坦荡,不拘小节者方成大器,内藏锦绣者眼光开阔;理财,要正大光明,不用小心眼算计别人,不为蝇头小利伤大家和气,要知道,无形的财富更重要。

  做人,要懂得放弃,有舍才有得,不让自己钻牛角尖,要明白放掉的已经过去,而把握的永远是现在和未来;理财,也要心态平和,“千金散尽还复来”,赢的起也要输的起,要明白做生意就该有赔有赚,不用昨天的投资失败惩罚今天打拼的信心。

    与本文作者“眯眯糊糊lisa”直接进行交流

    新浪理财诚征机构与专家为社会公众答疑解惑

    到新浪“理财生活”网友论坛分享更多真实的理财心得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理财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