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大话理财 > 正文
 

高校留京指标成摇钱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 14:27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随着大学生毕业时间的临近,叫卖“留京指标”的帖子频繁出现在校园和网页上。一些非北京生源毕业生为了留京,情愿花几万元购买这种“进外地生指标”。

  调查中发现,“指标交易”已经相当成熟。记者以应届毕业生的身份,按照帖子提供的地址,去了份电邮,表示有意愿买户口。很快,对方就回信,开价两万五千元。

  通过多次联系后,对方自称姓杨。他简单介绍了办理过程。杨先生说,顺利的话,一般四个工作日之内就可以办下进京指标。等下发落户通知到记者手上,确认无误后才付款。根据有关规定,“进外地生指标”的接收单位大致有两种,一个是国有企业;一个是高新技术企业。这些企业都可以根据自己不同需求,向国家申请,它们获得进京指标是不收取费用的。

  跟记者联系的杨先生自称是某国有大型企业人力资源部的工作人员,企业每年的指标都多,多出来的指标就用来“卖些小钱”。据他介绍,这些指标的价格都是“上头”定的,大部分都要上缴单位,他只是赚了中间钱,比如“上头”定价一万五,他就报价两万,赚五千元钱。

  北京市人事局表示,今年已派人在各高校监督这种倒卖户口行为,一经发现,将立即取消公司的进京指标,并进行罚款等处罚。对于举报人,如果是非北京生源的应届毕业生,人事局还将优先推荐工作。对此,专家建议,可以借鉴国外的移民政策,对每个申请人的财力、技术状况等进行审批,只要个人达到城市需要的标准,对城市发展有利,就可以“进京”。

  据新京报张洁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留京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