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大话理财 > 正文
 

金钱不是王八蛋 假作潇洒阻碍发财(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 09:37 《钱经》杂志

  我们的二号财神是灶王爷。这不过是一个整天蹲在炉灶边灰头土脸的角色。只有腊月二十三号灶王爷要上天汇报工作了,我们才给他的嘴里抹点糖(“二十三,糖瓜沾”),让他只说好事儿,不说坏事儿。即使是说坏事,也让他嘴里带着甜味儿。这样老天爷不管听了什么都高兴,都会在来年让我们发点财。这种事到临头才抹糖的做法显然是在糊弄事儿,但中国传统文化就是有这样的“气魄”——财神爷,逗你玩。

  而我们的一号财神是关云长,这同样也是一位经不起仔细琢磨的角色。关老爷威风的时候,千里走单骑,过五关,斩六将,威震八面;但最后的结局却是丢荆州,走麦城,身首异处。也不知道是谁的主意,偏偏选了这么一个败家丧命,连脑袋都丢了的主儿来做财产的守护神,而且居然还被我们心悦诚服地普遍接受。

  其实,关老爷当选财神的重要原因是他的忠和义。我们希望财神关老爷为我们的钱财涂抹上一层忠义的色彩而不是其他。我们在乎的是在聚集钱财的过程中不要被人视为为富不仁。至于钱财最终的结局那就不是我们关心的事情。因此,我们也就不在乎关老爷不保的晚节。

  中国传统文化中的金钱观,怪就怪在鼓励人们不聚财。钱财在自己一生中够用就行,而不要在乎它的积累与传承。

  “世人都晓神仙好,唯有金钱忘不了,终朝只恨聚无多,聚到多是眼闭了。”这首《红楼梦》里的“好了歌”简单而明了——钱多了又有什么用?

  其实,在中国这样一个以皇权而非贵族为中心的文化传统中,除了皇族和孔夫子家的爵位,真正能够传承的其实只有钱财。但是,中国的士大夫想不明白,他们看重的是功名——赢得生前生后名。尽管他们也非常看重家族的血脉:“不孝有三,无后为大”,但他们同时又讲:儿孙自有儿孙福。也就是说,钱财就不必留给他们了,让他们自己去挣吧。

  这种扭曲的金钱文化,经过上千年的浸淫,早就将我们的骨头泡酥。即使是对中国传统文化骨头最硬的鲁迅先生,也一方面在日记中不提“钱”,所有的钱字均用“泉”字替代;一方面又会为稿酬的事儿与出版商龃龉不断。

  在早些年,有位经济学名家写过一篇文章,叫《谁阻碍我们致富》,细数种种我们因不懂市场经济规律而在日常行为中造成的损失。其实,畏惧金钱、假作潇洒地戏弄金钱,才是在根本上阻碍了我们发财。由于不懂金钱,我们没钱的时候感受到钱的窘迫——“一文钱逼死英雄汉”;有钱的时候,又为钱所累——“只有享不了的福,没有受不了的罪”。在这些人的生活中,金钱和财富不是添彩,而是添乱。

  “钱不是万能的,没有钱是万万不能的。” 这句话相对于“钱是王八蛋”是一种进步。但是,我们仅有这种进步还是不够的。就像在西方历史上,当社会观念认为用钱去产生利息是一种罪恶时,放贷者夏洛克就成了邪恶之人;但在哥本哈根学派说出了金钱为什么要产生利息的道理并被社会普遍接受后,放贷者就成了受人尊敬的银行家。由此可见,在金钱这个问题上,观念和认识是如此地重要。

[上一页] [1] [2]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金钱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